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借卡債打零工,本來期待馬英九執政改善,但633跳票,後來朋友介紹我到政府機關當臨時人員,時薪100元,加上晚上兼差1個月有2萬5000、6000,雖然很辛苦,但我很知足,並開始還債。

我的單位非常忙,主管把壓力發洩到臨時人員身上,亂罵人,我很生氣,上網查《勞基法》,發現臨時人員適用《勞基法》,但我進監察院3、4個月才給我加勞、健保,而且沒勞退基金等福利。

我又上網發現青年九五聯盟常協助勞工,就跟他們聯絡,在此之前我先跟長官反映,但他們要我好好做到期約滿走人。我很生氣,跟長官說:「你們違反《勞基法》,我要離開,請開非自願性離職證明給我,給我資遣費。」

分享故事引起共鳴

他們當然不理我,我就開記者會,並到台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處、勞保局、勞委會檢舉,勞動局原本還要我先跟主管反映,後來就派勞動檢查員檢查,確定有疏失,卻沒罰錢。
那陣子,許多同事看到我像看到鬼一樣,有次在廁所遇到一個副處長,他轉頭就走不上廁所,還有人突然走到我旁邊說:「處長很關心你喔。」有人則很酸地說:「該給你的會給你啦。」

開協調會政府部門來5人,我要求青年九五聯盟跟我一起開會,卻不准,會中我要他們賠我6萬元,他們堅持4萬元,我告上法庭,後來判賠5萬元。

小老百姓什麼都不懂,很難跟官鬥,所以我開始跟一些有理想性的政團接觸,討論各種議題後,才比較了解這些議題跟個人有密切關係。去年市議員選舉前3、4個月,我決定參選,發現參選要花很多錢,要高學景、豐富資歷,我什麼都沒有,只希望透過選舉來宣傳我的理念。因為沒錢,連印傳單都要很省,只能到處街講。

我講自己的坎坷故事,每次講到精采處,市場裡的菜販都會抬頭看我一下。也常跟人聊天,發現每一個人的遭遇想法都不一樣,幾次遇到人感同身受的跟我說:「我的小孩跟你一樣。」有個公務員還說要穿我的選舉背心幫我發文宣。有個阿姨外表氣質不怎麼樣,卻在聽了我講了故事後對我說:「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都是政策出問題。」她一語中的,我不能以貌取人。

為解困境將再參選
開票我竟然得了86票,我想知道是誰,後來做了手舉牌到我街講的市場、車站去廣播找票,結果遇到兩位選我的人,其中一位曾跟我們的政團志工起爭執,竟然投我,因為他認為年輕人一定要翻身。另一位是個中年人,他兒子雙學位找不到工作,他覺得社會一定要改變。
台灣人的政治參與都被閹割,只有一小撮人認為自己能選,小老百姓沒資格,所以選舉門檻很高,但那些有能力選舉的人根本不管小人物的困境,所以雖然我很窮,下次還要出來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