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

大約每半年,我會和小怡一起喝杯咖啡,離婚兩、三年的她最近終於藉由新的戀愛關係,走過那婚姻失敗的哀痛心傷期。

雖然中年婦女的新戀愛還沒發展成熟,但小怡知道自己很渴望一段穩定的伴侶關係。

小怡並不想要一個人長久度過這單身漫漫的黑夜,然而帶著兩個小孩的40幾歲女人,想要找到人生下半場的理想伴侶,在客觀的現實條件上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因此,離過婚的小怡面對這段相親而得的中年之愛,整個人的性情變得圓潤許多,過往她對待前夫的強勢與任性,如今都收斂了起來,「呵護」取代了以前「理所當然」的態度。

回首外遇危機處理 爭吵決裂非上策

小怡在咖啡廳裡悠悠地對我說,回首前塵,如果當年發現丈夫外遇時,她願意換另一種處理方式,給丈夫一點時間去解決,給自己一點空間去思考,用坐下來的冷靜討論,去取代當時的大吼大叫、交相指責,如果當時她不意氣用事逼丈夫到區公所去簽字離婚,那麼,其實還相愛的兩個人,也許可以共同走過外遇的考驗,也許可以不必讓8歲、4歲的孩子們承受父母決裂的痛苦,夜夜因噩夢而哭泣。

丈夫外遇,除了離婚,有沒有別的路可走呢?

小怡說,丈夫外遇固然使她心痛,但是離婚以後的各種情緒轉折也是無比沉重。發展新戀情一樣得承受辛苦壓力,或許在外遇發生的當下,她選擇回頭維繫老舊的、受挫的夫妻關係,是否會好些呢?終究他們是相戀十幾年又結褵十幾年的家人關係啊!說離就離,她事後感覺自己當時太有自信,也太任性了!

反向自我檢討 看清並矯正自己的錯

小怡反向檢討,以前的自己確實不是一個體貼成熟的妻子。丈夫的事業穩定並且極疼愛孩子,對她娘家的母親可說是百依百順、有求必應,平時也幫她分擔了很多家事,又愛下廚,但小怡始終認為這一切都是丈夫應盡的本分,不需要她特別感謝,有時小怡甚至直率地在朋友面前指責丈夫廚藝不佳,或是丈夫說話不夠有見地,令丈夫的面子在外人面前掛不太住。我曾提醒過她:「做太太的要給丈夫面子啊!」可惜當時人在婚姻裡的小怡總聽不進去,還記得那次她在餐桌上回答我:「這獅子頭真的做得不好吃,彈性不足也太鹹,怎麼我不能說呢?不說出來,他下一次怎麼知道要調整!」

我很高興小怡在丈夫外遇的事件裡,不僅看到她前夫的背叛,也反省到自己在婚姻關係裡曾有的錯誤。如果有一天,她的人生還能如願建立一段新的婚姻,至少小怡已知道,不能把另一半的付出都當成理所當然。

感恩另一半付出 溫馨滿屋幸福滿溢

如果同事外出順便幫我們買杯飲料,都可以換得我們一句感謝,那麼,另一半陪我們一起生養小孩、一起吃飯過日子、一起賺錢打拚養家,不應該值得我們更多的寬容與謝意嗎?

我們總是對客戶、老闆、同事、朋友包容,卻對另一半嚴苛或是感謝太少。我也曾有這樣的迷思,但這幾年我覺悟到每天找機會跟我的丈夫說聲「謝謝」,是一件令他有幸福感,也令我自己快樂舒服的溫暖方程式。誰忍心對一個每天跟自己道謝的枕邊人冷漠呢?就是這樣,孩子們也活在一個溫暖的家庭裡了!請日日慷慨熱情地感恩另一半吧!他值得我們這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