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有時候我們正歡喜於風平浪靜,一切無事時,身邊就會出現一些多事之人,他們不是來告訴你「某某人在你背後說你壞話」,就是「某某主管說你都沒在做事,一天到晚沒事幹」。通常我們剛聽到這些話時,心裡的不舒服是必然的,因為那是一種自我肯定的感覺被破壞,價值觀的天秤失去平衡,也從來沒想過自己一直努力,竟然會有如此評價。

惡意批評 內心受到打擊

我曾經為了聽到第三者傳來的惡意批評,心裡難受到想要揮一揮衣袖,不留一片雲彩提早離職,我左思右想,內心不斷翻滾交戰,心想我對那個人那麼好,也沒有做對不起他的事,為什麼他對我的評價會那麼糟?難道「嫉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性格,不管自己怎麼做,只要你過得比他好,他就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嫉妒心?

從單純的鄉下成長,成長過程所接觸到的人,大部分都是純樸沒有心機的,只要我們有一顆真誠的心,熱忱待人,別人都會謹記在心;你今天送鄰居一把葱,他明天可能會拿一顆高麗菜來送給你。也因此,我對於人與人互動的想法是:「只要自己先對人家好,別人應該也會對我們好。」

禮尚往來 帶著面具的職場生態

殊不知人有百百款,想法各異,尤其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抱持著「各人自掃門前雪」的自私心態與別人來往,沒有任何事發生時都看不出來,因為大家都戴著面具禮尚往來,但只要遇到彼此有利害關係之事,就可從中了解到本性。

我的個性活潑外向,主動積極,喜歡與人來往,不管別人對我好不好,我都先釋出善意,先對別人好,對「人性本善」懷抱高度信心,總覺得人是感情的動物,你對他好,為他付出,對方不至於會表現出敵意。但事實證明,我的想法太過天真,很多時候做得再多,得到的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盡其在我 用心努力認真付出

而有些人在他人面前表現很熱絡,看似很照顧同事模樣,但是別人一走,那些熱絡就像船過水無痕一般,嘴巴講出的話與論調完全跟前一刻不同,他們開始批評,講他人的品味、評論外貌,讓人見識到這些人前人後各一套的行為,因為這些笑裡藏刀露出本性的人格,真是教人難以釋懷,搖頭生歎。

我向一位學佛朋友提及此事,對方語氣平和地對我說:「我們不能控制他人的嘴巴與心念,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心不受攪亂,只要凡事盡其在我,做到我們應該做的,沒有對不起別人就好。」聽完朋友一席話,勝讀多年書。的確,只要盡其在我,用心努力認真付出,就不必理會那些只會批評、不存好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