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單位的主管經常對屬下同仁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使得同仁經常面臨兩難─依照規定行政而不服從長官?抑或遵照主管指示而違反規定?

因為主管相當霸道,為了避免衝突,我經常苦於無法適當回應,也常常因此被他不合理要求弄得團團轉。如何因應上司,反而成了工作上最困難的部分。

後來參加一個訓練課程,聽聞講師介紹「以『不動心』來應對」的方法;於是就試著訓練自己「不動心」,希望藉此改善困境。

某日,主管突然拋來一個要求;在「不動心」的狀況下,我清楚看到他的無理及話中語病,就沈穩有力地提出反駁。

聽到我反駁,他當然不肯罷休,接著拋出另一個無理的指責,企圖以階級壓我。平時為了避免頂撞主管,我往往就此陷入無法回應的困境;然而這時處於「不動心」的狀況,我完全不受他階級影響,逕自沈穩、有力、迅速又不帶火氣地指出他的謬誤。

就這樣,我以「不動心」面對他的霸氣;以沈穩、理性、有力回應他的無理指責與要求;幾番交鋒,他終於理虧詞窮。

這是很奇特的經驗:在「不動心」的狀況下,心中沒有妄念及情緒干擾,對事清楚明照,雖然直截反應、未經反覆思索,卻能處事恰當,並且心中還十分從容餘裕。由此深切體會:「凡事『不動心』,確是面對事情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