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的進化路線有兩條,往往人生到40歲,在職場上面就會出現一道關卡,有人越不過去,就成了中年失業人口;有人越過去了,就會轉職成白領的高階經理人,或是自己創業當老闆。

一個朋友35歲了,最近在為四十大關煩惱,他找了我聊心事,說他擔心40歲的職涯不知道要如何選擇。他說想開業當老闆,我看了一下他的經歷,跟他說:「你35歲之前的工作經歷都是白領,那麼你打算創什麼業?如果想開店,應該要先有該行業的專業。」白領創業其實比藍領更為辛苦。藍領熟悉技術,創業可以自己掌握公司的核心技術。聊到了這裡,朋友不禁感慨的說道:「這樣說起來,其實早期父母把孩子送去當學徒,那些小孩反而還比念書的有長進?」

「這個我不知道,但是你可以去想想,為什麼5、6年級生當老闆的很多?為什麼老一輩的老闆們都在感慨現在的年輕人沒有以前優秀好用?或許是因為現在的學徒更少了吧!大家以為混個文憑就可以一輩子吃穿不愁,卻沒有想到人生到了40歲還有一個大關卡。」我向這個朋友說:「如果你現在真的打算創業,該煩惱的應該是公司的核心技術要從哪裡取得。」

我想起了幾個念美髮科系的朋友,現在也都開了美甲、美髮店,自己當起了店老闆,以前人家俗稱是「黑手」的一個朋友,也經營了一間機車行。或許我們該反思一下白領與藍領的未來,若是能當一個技術純熟而且對人生有規畫的藍領,40歲之後的發展,肯定會比一個庸庸碌碌的白領有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