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模樣的女孩在前,中年男女壓陣,推推搡搡進了診間。話匣子未開,已嗅出火藥味。女孩坐上診療椅,我詢問單獨看診還是父母陪同?「隨便!」她冷淡回應。
轉入正題「為何就診?」女孩竟回頭一瞪:「要來的人說。」
「對不起。婉琪最近情緒不穩,過去不會這樣……請醫生幫忙找出根源,徹底矯正。」母親才開口,眼淚便撲籔籔落下。「妳夠了沒?裝可憐!」婉琪低聲啐道,換父親出言制止。時間寶貴,我決定請父母暫離診間。
「辛苦了。妳一定很在意他們,才勉強自己配合就醫。」此話一出,猶如按下通關密碼,刺蝟女孩立刻變身。

國二發現《鱷魚手記》
婉琪很早便察覺,自己不愛女孩熱衷的異性話題。國二某日,意外發現《鱷魚手記》,薄薄一冊,卻教她激動不已。上網搜尋作者邱妙津生平,讀完所有作品,雖沒談過戀愛,婉琪心想:我應該是「拉子」。
中學六年不乏追求者,可惜都是臭男生。直到推甄上陽盛陰衰的電機系,遇上同班的筱文,原來「眾裡尋她,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兩人互稱T、婆,過著出雙入對的甜蜜校園生活。然而,婉琪心頭始終有一抹烏雲。她一再試探,確認父母視同性戀如水火,只能瞞一天是一天。提心吊膽3年,終因母親疑心偷看日記爆發。雙親軟硬兼施,想方設法找上精神科。
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1973年,婉琪出生前20年,同性戀自精神疾病診斷除名。40年後,還有人上門矯正性向!「我媽不是不知道。」婉琪很無奈:「她認為我和他們不一樣,是『假性同性戀』,儘早找出心理癥結,就能得救。」
「待會兒請妳爸媽進來,妳想談些什麼?」我問。「看他們傷心,我也很難受。要是看診能幫他們接受事實,多來幾次沒關係。」
冰雪聰明的婉琪,說出我唯一能使力之處。可惜父母拒絕預約回診,關上了溝通之門。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