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問

我悄悄地進到他的房間,他見到是我,倒是先愣了一瞬。

他原本已經熄大燈睡了,但聽見聲音,探頭看了一下,從小夜燈的方向,便映出我的身影。

「嗨,兒子。」我說,「生日快樂。」

他沒有回答我。

「呼,幸好最後還是有趕上了,對吧?」我笑著說,嘗試讓氣氛輕鬆一點,可他卻只是看著我,又像是發楞,又像是面無表情。

「爸爸跟你說,二十歲啊,是人生的重大日子,表示你以後就是真正的大人了,雖然在我跟媽媽的眼裡,你永遠都還是一個小孩子,但是之後自己就可以做很多重大的決定了,然而相對的,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我嘗試將這些聽來教條式的話,用溫柔的語氣說著。

他欲言又止,房間裡安靜地像時間靜止。

儘管我想釋出善意,想摸摸他的頭,他卻刻意躲避似的,將頭偏向了另一邊。

他對我,看來是如此陌生。

也難怪,我們都已經那麼久沒見了。

今天明明是他的生日,他卻早早就熄燈上床睡覺。

「為什麼你現在才來?」過了一陣子,他緩緩吐出這句話。又像是疑惑,又像是質問。

「這個嘛……,就是……,哎呀,爸爸好難跟你解釋,我費了一番工夫才趕來的嘛!你今天好早就上床睡覺了,應該和媽媽還有姊姊慶祝一下的啊!」

「慶祝?」簡短的兩字,包含著思緒的千迴百轉,自他口中說出,「五年前,你要離開我的前一天晚上,也是摸了頭說要慶祝生日,結果呢?我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結果嗎?」他笑得苦澀。

「……。」

「姊姊二十歲生日的時候,你推掉了工作,帶她去買了一件她一直很想要的洋裝,還帶我們全家一起聚餐,但是我呢?我這五年來的生日,今年的生日,二十歲。我二十歲的生日,得到的卻是這樣嗎?這樣的禮物嗎?」他笑著說,充滿著悲傷與怨懟的語氣。

「……。」

「我恨你這五年來的消失,恨你在今天這樣的日子裡,給我的禮物,我最討厭的二十歲禮物。」他說。

這樣的話,聽來確實是令人難受的。我們彼此都沉默了良久。

「對不起,兒子。」我說。

如果五年來的心結是道枷鎖,是他壓抑的情感,他不曉得要怎麼處理知道這一切時的情緒。在這最後的時刻,也許藉由這句話,我終究算是打開了吧!他卸下了,不是他應該要忍受的一切。他潰堤地說著這五年來的一切,我知道,可以放心了。

天亮的時候我離開他的房間,回頭看了一眼,他仍然睡得深沉,枕上和眼角,都有著濕潤過的痕跡。再見了,兒子,不,應該不會再見了。

我緩緩消失在空氣中,化成一縷輕煙,不復存於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