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絲飄

看著前男友交了新女友,經常在臉書分享出遊照片,小愛心裡是很落寞的。有點酸、有點痛、有點克制不住地心想:「如果沒有分手……」可偏偏當初分手是她提的,所以她又軟不下身段去挽回。我約她出門逛街,她一直悶悶不樂,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她說:「我是不是其實還愛著他……要不然,為什麼心還是會痛?」

心痛非因餘情未了 而是心疼自己
她還愛不愛前男友,這個問題只有她自己知道,我只是在想,誰說還會心痛就一定是愛呢?

我曾經有過一次很深刻的經驗:在百貨公司遠遠看見好久以前的前男友牽著新女友,在那一瞬間,什麼詭異情緒都湧上來了。想起當年分手時的傷心、覺得他新女友不夠漂亮、上露下露毫無氣質、最好是男人都喜歡那種假掰貨色……,心情陰沉地回到家,因為無心工作,於是看了齣偶像劇偷懶,電視裡的女主角被甩,哭得悽悽慘慘,我馬上也物傷其類起來,跟著哭得雙眼通紅。說真的,我不是愛哭的人啊,一年哭的次數恐怕3隻手指都用不上,如今居然為了前男友哭得雙眼紅腫,難道是餘情未了?可是,我連他叫什麼名字、電話號碼幾號都想不起來了,一個姓啥名啥都想不起來的男人,我怎麼可能還愛著他?

所以啊,不愛了,並不表示就不痛了,畢竟人有嫉妒心、人會比較,人除了「愛」之外,還有很多「恨」、「怨」……這一類的負面情緒。更何況,妳不在乎對方了,不表示妳也不在乎自己當年受過的傷,不是嗎?

見不得對方曬恩愛 嫉妒心態找藉口
「嫉妒別人幸福」這種情緒,只要是人,一定都有,只不過我們不只不敢對別人承認,甚至連面對自己的勇氣都欠缺,好像一旦承認這一點,我們就成為那種矯揉造作的「必取(bitch)」、電視劇裡人人朝她吐口水的反派一樣。我們都不想成為那種討人厭的人,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嫉妒的情緒,就比誰都恐慌,忙著替自己找理由解套,比方說看到朋友沉浸在新戀情中,難免會覺得「我不是嫉妒朋友交了新男友,但她一直講個沒完,好像沒有其他話題」,又比方說,看到前男友比妳先找到新對象,也難免會抱怨「我不是嫉妒他有新戀情,是他這麼快就療傷完了,可見他當初根本就不夠在乎我」……諸如此類。當然了,也許妳朋友沉浸於新戀情中,是有些嘮叨了,也許妳前男友對新女友噓寒問暖的殷勤程度遠大過於當初對妳的規模,讓妳有些不平了!可是,如果不是因為其中有那麼一點點嫉妒,又怎麼會像被針刺到那樣的芒刺在背?如果不是妳心中有那麼一點點嫉妒,人家曬人家的恩愛,妳又為何會看得眼睛痛、流眼淚?

承認負面情緒作祟 釐清真正的幸福
見不得別人好是不可取的,善妒的女人沒有好下場,唯有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那樣善良可親的女孩,才能得到幸福—從小我們就是這樣被教育著,所以連自己的嫉妒都不敢承認了。可是啊,從來沒有邪惡思想是聖人才做得到的事,我們只要當個有負面思想但懂得克制的好人就可以了,不是嗎?就算心裡嫉妒又怎樣,起碼妳是在家捶牆壁,而不是去破壞別人的幸福。

就承認自己是嫉妒吧!承認了以後,才能開始分辨自己是嫉妒什麼、才能發現自己到底缺乏什麼,然後開始去追求妳真正欠缺的東西。就好像我的朋友小愛,也許等她釐清了自己的心態以後,就會發現,她需要的,是屬於她的新幸福,而不是和前男友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