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nes

「有時候我真希望一覺醒來,身邊就有了老公和小孩,跳過中間所有的過程。」友人到了適婚年齡,認真地訴說對婚姻家庭的渴求,卻在找不到對象的挫折中,感覺真愛難尋。

 

要如何找到良緣呢?詢問一位在一年之內認識人生伴侶,完成結婚、懷孕兩項生命中的大事,即將臨盆的孕婦,是不是看到丈夫第一眼時,就如同90年代松田聖子嫁給第二任丈夫前形容:全身電流通過,立刻感知對方就是命中註定的人?

「沒有,第一次見到他時,一點也不喜歡他,但是後來一群人相偕出遊,慢慢相處後,才自然而然走在一起。」因為懷孕水腫的孕婦,在半熟不熟的狀況下,意外說出一段舊事:「什麼是緣分呢?我和前男友交往了10年,難道沒有姻緣?最後對方劈腿而分手,理由是新女友比較關心他。」

為什麼有些人是日久情深,有些卻像女作家角田光代在《情人鑰匙》所形容的,時間的長度比不上密度?悠長的時光中,最初的熱度必然消失,所有的互動如果變得平淡甚至無感,一旦彼此成長的腳步、注視的方向分岐之後,還有什麼能量維繫彼此的心呢?

就算結了婚,如果不能找出雙方共識的連結點,即使處在一個屋簷下,即使身分證的配偶欄寫著對方的名字,還能不能相愛交流?

某天,店裡來了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一進門就說要幫90歲的先生買內褲當生日禮物。

由於沒有把握尺寸合不合適,她突然拿出一條洗得很乾淨但看得出穿過一段時日的男性三角內褲來比大小。未婚的我驟然看到男性的貼身褲覺得很吃驚,50年的婚姻讓老太太神閒氣定地評比各種男性內褲款式。

「既然是生日禮物,拿回去晚上試穿就知道合不合啦!」

「他和我吵架不說話,得託兒子拿給他,而且不能讓他知道是我送的。」

「不是送了禮物就會和好嗎?」我大惑不解地反問。

沒想到,在接下來的15分鐘內,老太太像是悶了許久、終於掀開心事的鍋爐:總是為了工作外派的丈夫,讓她在生產第2天就要下床做家事;孩子年幼時,她得獨自帶著發燒的子女求醫;先生早早就和她分房睡,兒女看似各有成就,卻忙碌於各自的世界,她像一座孤島,自嘲此生是欠了夫債、子女債。

臨走的時候,她回頭叮嚀我:「千萬不要結婚喔!」

「但是,我還是很想結婚啊!」望著她的背影,我偷偷在心裡吶喊。

就如電影《紐約愛情拼圖》裡一句令人難忘的台詞:「愛是未知,所以需要火花。」我好想知道與人扶持而生的感覺,我好想建立一個彼此平等、互相尊重,沒有人大吼大叫的家庭。當久雨之後天晴,第一道陽光灑在我身上時,第一張想起的臉傳給我一個「Good!」字,頓時覺得自己不是孤獨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