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帶學生進總統府,我比他們還興奮,事前看資料,車上講規矩,每個孩子都被我撩撥得情緒激動,恨不得立刻飛進總統府。總統府導覽的阿伯打扮很專業,從他的服裝到配備,沒有一樣不代表國家,小朋友見了他,都自動乖乖站好聽講。
阿伯從國父革命開始,講到蔣公東征北伐,歷史長河在他口中,成了一條一條的備忘錄,民國元年發生什麼事,東征後哪裡又打了什麼仗,阿伯講得好激動:「這是我們的歷史呀。」
我的眼神超殺,得專心抓小孩,他們從抗日那年開始亂跑,聽到台灣光復時,阿伯面前只剩一半的孩子,阿伯仍在說,剩下的孩子用哀怨的望著我,我怎麼辦,我只能拚命安撫他們:「快了,快了,阿伯再一下下就說完了。」

忘了對象只是孩子

那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導覽,不是講解太草率,而是講者太投入、太專心在自己的專業上,忘了他的對象只是孩子,小學課本裡,幾乎把中國歷史刪光光的孩子。
我們常常帶孩子戶外教學的,人人都知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是,肚裡墨水不足,光走萬里路,也是兩手空空回來。我們學校的戶外教學,很少排三六九遊樂園,大多是去走讀家鄉,閱讀大地。
戶外教學前,孩子一定很興奮,家長除了陪他去超市買零食,更該陪他上網、去圖書館找資料,事先做點功課,孩子收穫會更多。
而現在的景點,幾乎都有解說人員。好的導覽員,他們在接隊時會先問學生幾年級,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他的解說詞會主動配合孩子年紀,很容易引起孩子共鳴,也會特別帶孩子去看他們有興趣的點,隨時關心孩子的需求,適時的引導,讓他們有滿滿的收穫。
敬業的講師,事前準備功夫下得深,他們把艱澀的課程講得淺顯易懂,賓主盡歡;普通的導覽員,他們只把講解當工作,把客人當成木頭,內容錯誤百出不說,還不分年齡做相同的活動:阿公阿嬤黏紙扇子,大學生黏紙扇子,小學生……別懷疑,依然是黏紙扇子。
有空多帶孩子出去走走,不管是哪種解說員,都能讓我們學點東西,長點智慧的。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