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我記得年輕時租賃在外,許多年輕女生比鄰而居,夜晚4時戀人激烈相愛或者爭吵之聲,形成當時我的城市夜之音,帶點迷幻又真切。

墜入情網,愛至出神,恍如催眠,接著現實逼近,方開始夢醒,之後可能步入更幸福或者爭吵的兩端。我自己以前對愛的執著甚深,那些執著的畫面到現在想起都還覺得不可思議。比如沿著校園街道走,一輛一輛車地尋過,要看那輛摩托車究竟停在何處。又或者整夜不眠,守著電話。愛像膠囊,把對方的一舉一動包裹住,導致空氣稀薄。可怕的年輕執著,要是遇上錯愛,就把時光給耽誤。

每個年紀,都有對愛不同的詮釋與需求,而非只是年輕時所執著的「非得要愛在一起」。這種愛多半包藏的是慾望與忌妒的投射,其實執著不過是習慣使然,而寂寞常是費洛蒙惹的禍。

慶幸從「癡獄」解放
但「愛」就這樣默默地形塑內我的命運與性格,因此從愛情常可觀察自己。很慶幸地,經過時光淬鍊,我已從「癡獄」裡解放出來了。明白激情過後,還能讓愛情持續升溫者才能成為情人,愛情得建構在日常生活的平淡幸福才能走得深遠。能離開床,走向餐桌,才能成為真正的戀人。
 
愛情是有時間性的,我們沒有分身可以愛很多人(除了不求回報的默默之愛)。如作家米蘭昆德拉筆下的男人托瑪斯,有感於生命只有一次性,因而即使花心也只能選擇特麗莎,他只好摒除了薩賓娜和其他可愛的女子。但特麗莎有比較幸福嗎?沒有,反而沒被選擇的薩賓娜過得更寬廣、更悠遊這個大千世界。

而我自己也是薩賓娜,歷驗種種,於今有愛,有藝術,有創作,如此甚好。

走了這麼多年,那個曾經窩居在淡水墮落街的女孩,終於明白了人生所經歷的一切事情,如能轉黑暗為力量,化為作品,蛻變成長,那麼一切的經歷都是沒有損失的。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