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三年,我一直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那時候,學校將學生分成A段班、B段班、放牛班,雖然我身在既不是蝴蝶也不是毛毛蟲的B段班,其實我的行為舉止,已經完全呈現牧童的狀態。
倒不是我自甘墮落,而是我家負債累累,我打算國中一畢業,就投入職場賺錢,幫忙父母還債,因此,對於升學、品格、未來……我一點都不在乎!上學時,我總是升旗時才偷偷進入教室,以躲避立正、稍息和那些主任們的無聊訓話。


同學推我當 「弼馬溫」

當同學努力讀書,巴望著能更上一層樓,離開這尷尬的階段進入A段班時,我大都在課堂上聊天、跟老師頂嘴!因此,月考時,很多科目成績都是寂寞的個位數,好幾次都被訓導主任以類似「治平專案」的方式,抓去訓導室,用教鞭溝通。
導師也不吝於批評指教,總是在每個學期末的成績單上寫下:「該學生言行舉止欠佳!請家長多多留意。」像我這種學生,自然是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班上的幹部選拔,總會巧妙的避開我,只是有一次,不知是惡作劇還是要給我機會改過自新,居然有人提議我當「膳食股長」。
對我來說,這個職位有點像「弼馬溫」,就是玉皇大帝為了安撫齊天大聖的酬庸之職,算不上獎勵、也不能是安慰,其實帶著一點點懲罰的意味!
剛開始我很生氣!認為同學聯合起來作弄我,後來發現:膳食股長可以藉著訂便當、拿便當,在課堂上晚歸或早退,儘管只有區區幾分鐘,那得來不易的自由空氣,只有嘗過的人才會知道它的美妙!因此,我就釋懷了。
因為家境的關係,國中三年,午餐時,我大都跟同學打游擊,偶爾帶便當;有錢時,我也會捧自己的場,訂個便當;那天中午,我吃著訂來的便當,吃到一半忽然想起,今天好像有帶便當,趕緊衝到講台,看看底下那兩大鐵籃裡是否有我的便當,這一看,不得了!一個無主又外觀熟悉的便當盒,正孤零零地躺在那裡,打開一看,這不是我親手放進去的菜嗎?
所以!意思是:我沒訂便當。那,現在我吃的又是誰的便當呢?
趕緊拿出訂便當的名冊,一一跑到同學的身邊確認,終於,讓我找到苦主,是一位木訥老實的男同學。

便當被吃了 只是傻笑

我帶著責備的語氣問他:「為何花了錢沒便當吃,卻不來反映?」他竟然只是傻笑,笑了好久才說:「沒關係!」難道是我平常的形象太凶惡!害他不敢來找我?
我當然不能把吃到一半的便當還他,依照他那麼靦腆的個性,應該也不肯吃我從家裡帶來的便當,我只好跟別人借30元,把錢退給他。
國中還沒畢業,我便開始沒日沒夜地偷偷工作,連畢業典禮都缺席!後來我們換了導師,導師知道我家的情況,不但讓我順利畢業,畢業後還不斷跟我溝通,要我繼續升學,怕我將來很難找工作!因此,後來我才會決定上高職補校。
其實,每個問題學生背後,都有一個問題家庭,很感謝當年那位導師,要不是她的「不放棄!」我現在可能只是一名小混混!
求學12年,「膳食股長」是我這輩子唯一在學校當過的官,也算一個難得的經驗。


徐正雄╱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