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銘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如果能換個角度來面對,也許會發現處處皆桃源呢!

二十年前的夏天,我在板橋租屋,那是一間頂樓加蓋的鐵皮屋,白天烈陽烘烤屋頂,屋內酷熱難當。即使入了夜,屋裡的傢俱彷彿還在散發熱氣;更糟的是,房子緊臨平交道,無論日夜,都常聽到「噹噹」警鈴響起,緊接著是「轟隆轟隆」的火車聲由小而大,震耳欲聾,天搖地動,連鋁門窗都匡匡作響。

那時,我剛大學畢業,正等著入伍服役,由於一時找不到工作,阮囊羞澀,過得很艱苦。那是我人生的黑暗期:居住環境差,生活拮据,未來渺不可測。這些,常讓我徹夜難眠。

某日深夜,我獨坐屋外,夜風拂來清涼,讓人心境逐漸平和。我不經意望向遠方,看見一列火龍蜿蜒而來,接著,轟隆轟隆的聲音由小而大,就在幾乎令人窒息之際,聲音次第減弱,火龍逐漸遠去,消失在茫茫夜色中。這樣的場景,讓人油然生起一種奇特的感受:即使面臨再大的苦痛與悲傷,終究會慢慢消融盡淨。這樣的感受,為什麼以前不曾有過呢?

從那夜之後,我竟有些期待火車經過。有時佇立屋外看它蜿蜒而來,有時躺臥床上,聽它節奏規律的震響聲,想像此刻有多少遊子淌下離鄉之淚,又有多少即將圓滿歸鄉之夢。滾滾紅塵,浮生若夢,列車裡的快樂與痛苦,哀傷與喜悅,與我緊密地牽繫著。時候一到,我就要上車了……

二十年後的今日,夢中偶然會出現火車,有時是音聲,有時是影像。提醒著我:心念若轉得過來,生活裡處處都有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