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韓劇故事皆是描述某某財團小開,邂逅身分地位懸殊的女子,兩人談起了跨越身分隔閡的浪漫愛情故事,而觀眾也大多喜歡這種麻雀變鳳凰般的橋段,宛若童話般的劇情,結局又是放心的皆大歡喜,觀眾樂得祝福故事的主角有個幸福的結局。《我是傳說》卻是顛覆了觀眾印象中的韓劇,描述童話沒有交代的另一面,出身平凡的女主角嫁給名門世家之子,隨後不僅真愛消逝,甚至差點失去自我。

平凡女嫁入豪門 愛情難敵環境壓力

《我是傳說》女主角全雪姬,與律師家族出身的車智旭相戀結婚,從此嫁入人人稱羨的豪門,同時深刻體會到「一入豪門深似海」的事實。或許嫁入豪門代表著麵包從此全力應援著愛情,夫婦間不必苦惱日常三餐的開銷,天天華服、千萬飾品上身,出入時總有兩排服務人員90度鞠躬的迎送,奢華當平常用,過著童話般的生活。

只是豪門令很多困難變得簡單,同時也讓很多簡單變得複雜。

身分地位懸殊的二人步入婚姻,雪姬的出身被看輕,旁觀者無情地閒言閒語、融入不了上流人士的社交圈子、婆婆要她傳宗接代的壓力、丈夫也要她不得「失了面子」,雪姬的處處忍耐,讓她在家庭裡的聲音來到了靜音的境界,甚至跟丈夫的愛情也出現裂痕,終於,她的配合到了極限。雪姬要找回表達自我的權力,要找回「要過的像自己」的日子,她邁開了人生的新步伐。

當眼淚流盡 走出婚姻找回自己

如果男人跟女人各自都有所謂的天性,也許女人的天性,是希望很多事可以兩個人一起完成,而且因此變得幸福;男人的天性,則是要具備守護整個家庭的支撐力。女人期待男人親口對自己說出「我會一輩子守護妳」的保證,男人也努力成為能實踐承諾的人。

「我會一輩子守護妳」這席話確實很動聽,至今也是浪漫愛情劇愛用的經典台詞。只是現代的女性觀眾,更喜歡故事的女性主角可以帥氣決定自己的人生,看著劇中女主角經歷了人生的遽變或是重大的試煉後,漸漸地從谷底爬起,找到自己真正想追求的目標,這類型的劇情給了女性觀眾莫大的力量。《我是傳說》的全雪姬正是這樣的代表性人物,再也不想為了誰不關心自己或是找不到答案而淚流,掙脫以為是幸福的二人世界,展開離婚的訴訟之戰,一步步踏實地走了出來,同時也戰出了她的美麗。原本在姐妹淘中就像大姐頭一樣的雪姬,從提出離婚開始,就像解除封印般開始發揮領袖魅力,她回歸自己最熟悉的打扮,背著吉他街頭演唱,一直不放棄的音樂,成了她最大的慰藉,也指引了她方向。從學生時代就組成的樂團(Comeback Madonna)一直都持續練習活動,儘管成員各有工作或是走入家庭,也因為熱愛音樂沒有解散,就算被笑是大嬸樂團,演唱的熱情跟血氣方高的搖滾青年相比,絲毫不遜色。

男人不再是守護者 自信讓女人更美麗

韓劇裡向來將男性角色塑造成女主角的「守護者」,但在《我是傳說》中,圍繞在女主角身邊的男性,與其說是守護者,更像是觀察者。從戀人變成丈夫,又從丈夫變成前夫的智旭,重新在雪姬身上看到了過去曾深深吸引他的美麗;曾經是知名樂隊吉他手,現在是單親爸爸的錄音師張泰賢,也有過一段婚姻,看著雪姬堅強面對艱難的離婚訴訟,也默默關心她。

雪姬與智旭有許多感情與現實的糾葛,雨過天青後終於能平等的看待對方;雪姬與泰賢又有亦師亦友的關係。男性角色在《我是傳說》中的影響力,稍稍與過往的韓劇不同,除了因為女主角找回自我,追尋理想的信心強烈,她選擇了不倚靠男人而活的人生,男主角們大顯身手的機會自然也就不多。

珍愛自己 讓心永保自由

《我是傳說》劇中描述了許多不同現況的婚姻。全雪姬與車智旭離婚後,才因此各退一步,重新看待彼此;泰賢與勝惠因性格不合而分開;雪姬的高中好友花子,有丈夫與兒子的體諒支持,讓家中的女主人可以追求音樂夢。每個人都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有人結婚後,也能堅定信念經營婚姻生活;有人選擇結束爭吵不休的婚姻關係,放手才看見寬廣的路,這些重要的人生抉擇,都是為了讓心永遠放在「自由」的位置,希望保持「無愧我心」的人生。

女人最美的時候,是下定決心的時候。「女人當自強」這個口號喊了許多年,漸漸地影響了女性現在的愛情價值觀。當人對於自己曾經不夠積極的人生感到後悔時,會更加想把握所剩無幾的機會。無論掙脫束縛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都一定要做這樣的決定。現代女性固然很重視愛情關係,但「珍愛自己」才是不失自我的最佳人生觀。想要的目標一旦明確,任誰都無法動搖。擁有這樣堅定的信念,女人方能散發出無窮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