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美恩

七年級的我從小看西方電影,讀外國翻譯小說長大,一直以為自己對西方文化已經有很足夠的認識,但直到我開始在英國工作,才慢慢發現自己對西方文化的瞭解還是很淺薄,也因此鬧出不少誤會和笑話。文化衝擊的例子太多,但其中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還是以西方人的「Dating文化」居首。

追求進行式 邁向親密關係

剛到英國那陣子,因為人生地不熟,特別想結交一些朋友,於是常常約網路社群上認識的人一起下午茶或去Pub小酌一杯。

當時我跟一個叫做Andrew的商品攝影師約在一間酒吧碰面,或許因為兩個人都從事攝影工作,我們特別有話聊。自從酒吧會面後,Andrew開始對我展開追求,慢慢地,我對他的好感與日俱增,兩個人的關係也變得愈來愈親密,走在大街上,他會主動牽我的手;送我回家時,他會在月光下跟我吻別;我們每天彼此寫信,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然後有一天,就像大部分相互愛慕的戀人一樣,我們發生了最親密的關係。

上了床關係未確認 妾身未明急追問

隔天早上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衝進室友Joanne的房間,興奮得跟她分享這個消息。Joanne眼睛瞪大,然後問:「那事情結束後,他有沒有跟妳說你們從現在開始就是正式男女朋友之類的話?」Joanne問。

「沒有。」我說。

「天啊!」Joanne倒抽了一口氣:「我知道這聽起來可能會有點難受,但我覺得妳很有可能是『被玩』了。」

「什麼?」Joanne突如其來的結論讓我感到一陣青天霹靂。

「跟妳上床,又不表明你們的關係是什麼,不是玩妳是什麼?我覺得他應該是把妳當成砲友了。」 Joanne說。

「怎麼會這樣?那我該怎麼辦才好?」我方寸大亂地問。

「去跟他問清楚啊,問他覺得你們現在到底是什麼關係?」Joanne說。

「好!」我飛快地打開電腦,給Andrew寫email,信裡我開門見山地問:「請問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

5分鐘後Andrew回信了,信裡他說:「We are lover.(我們是戀人。)」

「不是男女朋友嗎?」我追問。

「We are going towards that direction.(我們正在朝那個方向前進。)」 Andrew在回信裡說。

Joanne給了我一個「妳看吧!」的眼神。

戀愛進程認知不同 誤以為玩文字遊戲

我的腦袋裡突然「啪」的一聲,好像某個保險絲突然燒斷了似的,熊熊怒火瞬間吞食了我的理智。我動作迅速給Andrew回了一封長信,信裡我說,在我的認知裡,上了床的以後就只有「男女朋友」跟「炮友」兩種關係,不要故弄玄虛地給我玩什麼文字遊戲,既然這麼沒有誠意,大家以後也不用聯絡了。

那天下午因為有一場重要會議,我把手機關機,等傍晚會議結束時,我才一開機,就跳出十幾封簡訊和未接來電,還沒來得及看,來電鈴聲就瘋狂響了起來,,手機螢幕上顯示撥號人是Andrew。中午時燃起的怒火此刻已經冷卻得差不多了,我嘆了一口氣,按下接話鍵。

電話那頭Andrew的聲音聽起來十分慌張:「妳終於接電話了,拜託妳冷靜一下,聽我解釋。」

後來和Andrew成為正式的男女朋友之後,我才慢慢瞭解,原來西方人對於男女交往時用詞的定義其實和我們東方社會不太一樣,對感情每個階段可以發生什麼事的認知也有所不同。

愛情試用期 準戀人試交往

一般而言,在台灣的男女交往過程會有兩個階段—朋友和男女朋友。基本上的運作流程,就是在告白成功後,直接從原本的朋友關係升級成男女朋友關係。但西方人在踏上愛情這條路的過程當中,偏偏比我們多了一個叫做「Dating」的階段。

對歐美社會而言,Dating指的是如果你和某人互有好感,想更進一步瞭解彼此,看看到底適不適合成為正式交往的男女朋友時,可以選擇先從Dating開始。Dating期間的相處方式,其實跟男女朋友的相處方式很像,而且只要雙方同意,牽手、接吻、上床都可以被視為是相互瞭解的一部分,等瞭解到一定程度後,再決定要不要變成男女朋友關係,與其翻譯成「約會」,不如解釋成「嘗試交往」或「試用期」會更貼近原意。

錯認約會即承諾 被占便宜誤會大

Dating和男女朋友最大的不同,在於Dating是沒有任何承諾的,既然沒有承諾,自然就沒有什麼「玩弄」或「欺騙」的罪狀可尋。

「男女朋友」這個字眼對西方人而言其實是相當嚴肅的,絕不是隨隨便便認識幾天就可以決定的稱呼,更不是上了床就代表彼此的關係應該理所當然晉升為男女朋友。如果在工作場合或家人朋友面前,介紹某某某是自己的女友或男友,基本上就是在跟大家說,這是我認定的那個人,我會對他/她完全的忠誠,以後也有結婚的打算。

很多人批評外國人男女關係很亂,也有很多女孩子覺得自己被外國男生始亂終棄或占了便宜,每次聽到這樣的事時,我都會情不自禁的想,當然一定有這樣不安好心的外國人存在,但會不會也有可能又是雙方對「Dating」這件事的認知不同所衍生的誤會呢?到底是被占了便宜,還是誤會大了呢?女孩們,請善用妳們的腦袋好好地想一想吧!

作者簡介:連美恩

時尚攝影和旅遊寫作雙棲的奇女子,出生於沙烏地阿拉伯,成長於台灣,旅遊足跡遍及美國、印度、尼泊爾、西班牙等地,24歲時利用沙發衝浪在歐洲壯遊14個月,最新作品《我從拘留室搬進東倫敦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