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神

90年代莫文蔚和張洪量合唱〈廣島之戀〉,據說這首歌在當時KTV是出了名的分手情歌,彷彿被下了魔咒,只要情侶一合唱就會分手;後來想分手的一方只要故意點播這首歌,對方就會知難而退;或是硬著頭皮拿起麥克風,反正都要曲終人散,不如就唱慢一點,延緩分離的時間。

印象中,我和戀人沒有合唱過〈廣島之戀〉,但最後確實是分手了,可能我們的愛不是廣島而是長崎吧,另一顆原子彈飛來我們這裡,有點無辜。一個人面對愛情的核爆,輻射掃過焦黑的廢墟,我的心也變得畸形;不管是外在或內在的資源都很匱乏,別人幫不了我,我也幫不了自己。

於是我開始寫作了。

大概是出於求生本能吧,就像廣島被轟炸之後,只能靠一點點殘存的糧食存活下去。我寫的那些文字就像是廣島燒,以成本低廉的雞蛋、蔬菜、麵粉攪和而成,只求便宜和飽足感。不管缺乏的是形而下的糧食(生理)還是形而上的糧食(精神),都在想辦法抓緊手邊一點點殘存的物資,把有限的火力開到最大,讓自己吃飽一點,不再那麼飢弱。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好像自己就抱著一顆巨大的原子彈,在空中持續地飛行,不知道往哪個地方炸去。

2011年金曲獎頒獎晚會,張洪量和莫文蔚再度同台合唱〈廣島之戀〉,睽違多年,兩人的音質和唱法都變了,這首歌好像變得不那麼恐怖了。分手魔咒解除了嗎?當我獨自唱著屬於我的〈廣島之戀〉,下一個要跟我分手會是誰呢?可能就是過去的我悲傷的我,掰掰掰掰,分手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