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育宏

銷售工作必須面對最直接的績效壓力,因此從我初入職場的第一份業務員工作開始,就學習如何與壓力相處。

從苦中作樂到苦盡甘來,從只能「見樹」到能夠「見林」,幾年之後,我感覺自己愈來愈能駕馭工作中的各種壓力,甚至從中找到黃金寶藏。

然而,最近的兩則消息讓我重新思考「壓力」一詞的意涵。

華碩公司的財務長張偉明先生剛過完50歲生日,竟然在幾天後驚傳逝世。張先生在華碩不但身兼財務長與發言人兩項職務,更同時負責行銷主管的大任,專業能力與工作態度在業界廣受好評。

我相信張先生一定是「處理壓力」的高手,甚至可能把企業營運的壓力看得比個人還重要,曾經我也是這樣價值觀的信仰者。只是,眼前的憾事不只讓人難過,是不是也值得我們省思。

另一個消息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歌后江蕙,開始進行數十場的退休演唱會。她對媒體表示,十歲以後唱歌是為了賺錢,因此並不快樂。我們很難想像一位如此專業的藝人,在超過40年的職業生涯除了面對瞬息萬變的壓力,還要調整內心狀態,丟掉「為了賺錢而唱歌」的情緒,不斷呈現最好、最穩定的一面給觀眾。

在聲勢如日中天的時候,江蕙選擇退休,多少歌迷感到不捨,但是我卻為她有能力、有勇氣做出這樣的決定感到高興。

兩位在各自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都在工作上累積出漂亮的成績單。但是,他們走下舞台的方式有如此大的差異,給我很深的震撼。

不論是上班族或者創業者,在商業世界能夠征服愈大的壓力,理論上會得到愈大的報酬,而這也是一般世俗眼光用來定義成功與否的標準。

我依舊認為壓力的正面意涵多過於負面,它會讓個人和企業都保持警覺、尋求改善、追求進步。

只是每個人都有承受壓力的極限,有時候外界壓力來得太大甚或是不合理時,適時釋放壓力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程。如何拿捏壓力的界線、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還接收得了眼前的壓力呢?我認為最好的標準就是四個字「問心無愧」。

若是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已經付出全力(但是多數人並沒有,這也是事實),同時盡可能在客觀條件下調整方法、整合資源、溝通協調,倘若壓力還是存在,那麼「問心無愧」會讓人非常坦然的接受任何結果,而且不論哪種結果都不算是一種壓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