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當初志翰在大學畢業後應徵業務助理,他是鼓起了極大的勇氣。

首先,一般企業公司裡,「業務助理」是屬於女性的天下,因為女性細心又有耐心,所以很適合女性來服務Top sales,而志翰會挑選業務助理工作,是其次的原因,原來他渴望自我挑戰。

從小他是一個不擅長溝通的人,往往和初識的人,不知道從何開口,也不懂得如何維繫友誼。

果不其然,當志翰開始進入貿易公司服務,他成為業務經理的助理,平日除了做文件整理、客戶聯繫、廠商確認等工作,偶而還要陪伴業務經理外出,去做客戶拜訪。

有羡慕,也有挫折感

最近他有很深的挫折感,當他陪伴業務經理到一家企業的總經理辦公室,他看到自己的主管竟然可以毫不生疏地口若懸河,對方總經理也非常滿意地決定簽約購買產品。照道理而言,志翰應該開心才是,多少他也盡了一點心力。

奇特的是,在他的心底卻有著羨慕之後的挫折感,他總感覺自己進步太慢了,也不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獨當一面,勇於去洽談業務。

就在這樣既矛盾又難受的感覺中,志翰找我懇談:「為什麼我都長這麼大了,卻這樣拙於表達?」他皺著眉頭,講出了心中的無奈。

字詞造句找答案

首先,為了多了解他,我用了幾個「字詞」請他直接快速回應,這樣可以看出他潛意識內的心思。

結果,當我說:「朋友。」他立刻回答:「沒有。」

我說:「公司。」他說:「努力。」

我說:「工作。」他說:「挫折。」

我說:「主管。」他說:「榜樣。」

我說:「說話。」他說:「結——結——巴——巴。」

他的回應如此簡短,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可以說,他不但不習慣情境描述,也沒有個人情緒的抒發。一般人或許會回答:「朋友沒有很多,但是至少我有兩位還不錯的朋友。」或者說:「我的工作還算穩定,我希望更上一層樓。」

過度簡化的志翰,顯然在從小成長的過程中,有過溝通表達的挫折經驗。然而,他並不自知,以至於周遭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協助他。許多友誼,有可能就如此錯過了。

從記憶深處撈回了答案

「請問,說話——結——結——巴——巴這個說法,是從那裡來的?」志翰並沒有口舌上的生理障礙,他也沒有後天病痛造成的表達困難,所以,我們需要一起找出讓他自認「結結巴巴」的元兇。

「我想起來了」,志翰突然靈光一閃,然後繼續說:「小學四年級時,我的成績很好,老師派我參加演講比賽,我在家裡練了很久,媽媽也幫我演練,沒想到在正式比賽前一週,有一天,上課一半時,老師突然要求我在教室講給大家聽……

「因為,事情太突然,我完全沒準備好,一上台是腦袋一片空白,講了幾句不知所云的話」,後來老師很生氣,她說:「練了這麼多次,怎麼還這樣結結巴巴。」當場要我立刻下台,然後另外指派一位女同學參加比賽。講到這裡的時候,志翰整個臉都快埋到肩膀裡了。

原來在志翰的記憶深處,隱藏了一個不堪的秘密,這件事他回到家沒告訴爸媽,更不懂得向人求助,於是「講話結結巴巴」這個批判,讓他每次想和旁人表達時,就此欲言又止。

可以說,苦了這麼多年,他努力讓自己有翻身的機會,他渴望從工作中重建信心,卻在強中手的身邊更增添挫折感。

記憶改寫,為時不晚

「你的腦海中有過表達上成功的畫面嗎?」我鼓勵志翰絕不放棄成長。想了想,志翰的眼睛一亮,他興奮地說:「有!」

他想到了,剛大學畢業,尚未找到工作時,他曾經參加一個健言社,在那半年內,每週一次,他就是在社友的鼓勵下,勇敢上台,從講一個3分鐘的「笑話」,到講5分鐘的故事,到後來更可以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當時,有拍到你在台上侃侃而談的照片嗎?」他回答:「有,只不過要找一下。」聽到這裡,我真替他高興,原來他有努力過,只是一時忘記了,於是我要求他做到兩項人生功課。

我說:「首先請把那張表達成功的照片找出來,放大護貝,然後貼在臥室、貼在辦公桌,相信自己會越來越進步。其次,再回到健言社接受磨練和學習,你失去這麼多年的感覺和信心,絕對可以找回來。」

最後,我還和志翰分享:「當一個人只停留在小時候挫折的記憶裡,往往跳不出那個魔咒;只有當你把新的、好的、有成就感的新記憶取代了那個不愉快的畫面,你對自己的感覺、你對自己的作為就有機會煥然一新了。」

志翰是不孤單的,其實還有許多人陷在記憶的底層,如何脫困,這其中還是有各種方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