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拜讀朋友推薦的小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果然如書評所說,這是本「平凡但不普通」的讀物── 13歲時罹患癌症不斷與肺積水搏鬥的海瑟,與18歲獨腳少年奧古斯都在癌症醫療中心相遇相戀,一對平凡的少年少女,青春正好,卻要面對癌症的肉體痛苦與離別,故事探討生命的喜悅、恐懼、悲傷與無常,誠實、不灑狗血,但讀到最後卻會感動落淚。

這部雋永、深刻而動人的小說,2012年上市後立刻躋身《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至今都沒掉出榜外,更被《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選為年度最佳書籍,美國亞馬遜上給五星評價的人數更節節上升。

 

同事原先建議我談蘋果iPhone 6上市,畢竟這是科技趨勢最重要的議題,創下八千萬支史上最大鋪貨潮,不過,這幾天讀此書後感觸不少,這次我想改談生命中的美好──因缺憾而成就的美好,特別在意外頻傳的近期,或許更符合現在心境。

投資上少有形而上的討論。或許正因如此,我月初談「七年等待回本」才會引起一些關注,因為過去投資總被視為只是各種選擇,選擇市場、選擇標的、選擇公司,但選擇前提往往只重視機會的美好而輕忽變數可能帶來的缺憾。我認為,總把機會擺在風險前,自然會受到無常的考驗。

海瑟跟奧古斯都面對缺憾,把握當下,反而成就一段美好的愛情,為什麼這是不普通的故事?面對無常,未必人人都能有這種頓悟。而投資上的領略,可能是如何從過去的變數中發現美好,在接受各種不確定考驗後,淬鍊出一套投資時能安心、感覺到美好的方法。

從我進入市場以來,景氣經歷幾波循環,全世界變化也轉了好幾個彎,人生或許無常,投資又何嘗不是永遠在面對世界的變化?幸好,這些過程讓我們思考並學會運用方法,用比較適當的態度跟方式面對投資世界的無常。

這正是我們推出四季系列組合基金的精神所在。回歸投資本質,如果是為了完成人生目標,讓生命變得美好,那麼過程應該要能安心、放心,不是衝進衝出賭一把,卻隨時要提心吊膽,所以我們集結團隊資源、眾人智慧做好把關,幫投資人挑市場、選基金,打造四季都不必煩惱的全天候組合,這是從幾次市場波動中的頓悟,更希望透過這個機制成就更多生命中的美好。

我喜歡《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誠實,因為我也用同樣的態度面對市場,希望以這樣的堅持,創造美好的投資經驗。

話說回來,iPhone 6跟這本小說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創造美好的經驗,不論是閱讀或手機使用,美好才會吸引大量人氣;而希望享受這些美好,心動就要及時行動,否則浪費時間等候,不也成為一種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