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碧兒!」母親總是連名帶姓的這樣叫她,就像她在學校吼她學生似的:「我準備安排妳老爸去療養院,妳過來一趟。」


自從搬離這個令她窒息的家之後,已經有兩年多沒回家了,對於自己能這樣義無反顧的不再回頭,連她自己都被自己這樣的斷然無情感到吃驚。那個所謂的「家」對她而言是個不自由的「枷」,母親那一雙厭煩的眼睛便是控制這個枷的鎖,父親是無可奈何的獄卒,為了看管她,連同自己也一起被關在監獄裡面。


嚴苛母親積鬱父親
家是她成長的夢魘。她的雙親都是老師,經濟環境還算寬裕,但沉默寡言的父親卻任由嚴厲苛刻的母親主導家中一切,母親用她偶爾失控的情緒緊緊掐住父親的脖子。碧兒始終不明白被母親掐住脖子後翻出的白眼珠,透露出來的到底是哪種悲傷?母親將天賦異稟的姊姊視如珍寶,對碧兒卻不假辭色。在外人看來聰慧美麗的碧兒,永遠對自己沒有信心,碧兒格外寂寞,她強烈渴望情感與家庭,在感情的路上卻又屢屢遭遇背叛。
前些年,長年積鬱的父親已經漸漸顯出巴金森的症狀,逐日退化,母親雖然經常對碧兒抱怨,但突然決定要將他送往療養院倒是令她十分意外。碧兒照著母親給的地址趕到那所高級的老人照護會所,所幸還有外傭照顧,也有醫護人員隨時待命。
「我這一生沒有虧待過妳爸爸,只有他對不起我。我為了妳老爸犧牲了幾十年,我受夠了,我也累了。反正他在這裡有人照顧。我打算去美國找妮妮,我想要過自己的日子。」
妮妮,妮妮。母親和姊姊總是那麼的親膩。提到父親她總是用「妳老爸」,不斷提醒碧兒她的責任。 (明日待續)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