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挖礦人

阿公在世間待了九十多年。人們問他長壽祕訣,該說抽菸、還是說他是健保濫用大戶,真傷腦筋。或許他真有私人長壽秘訣,但那已經隨著阿公永離塵世了。

倒是我們都還記得阿公有個像彭祖或齊天大聖長壽的故事;那是在一個收看綜藝節目的夜晚。睡覺中的阿公發出的斥喝聲蓋過客廳裡所有笑聲。我們並沒有觸怒他老人家,令他發火的是不速之客的到來。

阿公問對方是誰,而且使用的是複數,不過我們連單數都沒看到。「出去!出去!」阿公煞有其事驅趕著,我們則在旁看著這部默劇,而主角也成功將闖入者驅逐。

「那會不會是……」我們心照不宣,然後相視而笑。奇的是渾身病痛的阿公,居然因此日益好轉,最後又像一尾活龍在世上奔騰三十多年。

帶著傳奇的阿公,即使離世後也還充斥著相當大的存在感。老媽就說她常聽到、聞到阿公房內有人抽菸,或是作息的聲響。這讓我們接近那裡時多少會產生敬畏。

有一天老媽跟我說她最新的夢。夢中阿公忽然打開房門出來然後快步離開家中,老媽問他去處,但他旁若無人繼續前進,最後離開家裡,也帶走了音容宛在的日子。

切.格瓦拉說過,「有可能錢幣轉了十次頭像那一面,而我只看到一次字那一面,也有可能是相反。對這一點,我沒有什麼好辯白的,畢竟,我的嘴巴只能說出我眼睛所看到的東西。」我也只是敘述看到、聽到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