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教育體制未落實常態分班,學校難免還存在所謂的「放牛班」,成績不好的學生被編入放牛班,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很好奇:哪些老師會被指派來教放牛班?


從事教職工作的朋友說,就是被學校評估為教學效果不彰的老師、或是剛畢業的老師,會被指派去教放牛班。當然也會有特別有愛心、或本身不喜歡升學壓力的老師,會志願去放牛班服務。
 

落後孩子需幽谷星光

我在廣播節目中開闢一個單元「靈光閃閃亮」,推薦隱身於台灣社會各個角落裡,能夠激發心靈能量的人與事。教師節前,我訪問剛獲得師鐸獎,基隆正濱國中的梁雅晴老師。她每天都留校陪學生晚自習,必要時還會護送學生回家。
梁老師說自己青少年時念放牛班,當年有熱情的老師沒放棄他們,以陪伴展現支持的力量,讓她很感動,決心自己也要成為這樣的老師。雖然現在學校已經是常態分班,沒有放牛班,她還是希望激發學生的學習熱忱。
我在就讀國中時,念了3年的放牛班,其中也因為有幸碰到幾位很認真的老師,利用早自習及晚自習時間,幫助這些先天條件不好、後天又不夠努力的學生加強輔導,雖然最後我還是沒能順利考上高中,但這些老師誨人不倦的精神,卻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放牛班的老師對學生的付出,猶如幽谷中的星光,讓這些被教育體制放棄的孩子,即使墜落在漫長的人生低潮期,日後還是可以依循著找到方向。
即使我已經離開學校多年,想到這些曾對我付出愛與關懷的老師,內心就覺得非常溫暖。誰說放牛班的孩子沒有前途?只要讓他們看見幽谷中的星光,人生永遠有機會可以在轉彎的地方看見希望。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