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淑華

齋月過後的土耳其,又是舉辦婚禮的好時機,特別是在夜晚九點過後,安卡拉的夜空從四面八方都可能會施放起燦爛炫目的煙火,這是近年來舉辦婚禮的新噱頭。看著炫麗的煙火,你就知道哪區在辦婚禮了。
土耳其人慶祝婚禮的方式是不斷的跳舞,不像我們華人較重視婚宴的場地和菜色。用「尬舞」來形容土式婚禮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土耳其人血液裡流著好動的細胞,在婚禮時是最好表現自己的時候。笨拙不太會尬舞的我,常常站著傻笑邊打拍子。

土式婚禮上,除了少數的舞曲有固定舞步,其他大都是音樂響起時,大家自動自發的隨音樂擺動,沒有固定步伐,這讓我時常尷尬地在心裡掙扎,不知手應該要舉高一點,還是低一點,屁股要先從右邊搖,還是先從左邊搖。

這時,嘴角上揚微笑的我,其實腦袋裡空空,但我還得儘量裝得若無其事又自然。

新郎和新娘這對佳偶,在婚宴上一定是被大家所鎖定的目標。不管新人們喜不喜歡跳舞,或是個性大不大方,當天輪到他們被大家包圍地不間斷跳舞。新人跳得越賣力,阿公阿嬤們越開心,其他賓客也跟著開心,不過新人嘛!通常都是生澀的一對。

在婚禮中也有一群人是不跳舞的,這群人是年長身體不便的阿公阿嬤,或是保守派的婆婆媽媽,不適合在其他男人面前舞動身體的,所以她們通常只有在純女生的指甲花之夜,才會歡喜又輕鬆自在的舞動,而這群婆婆媽媽在跳舞時,可是開放又熱情呢!

總歸一句,我喜歡參加婚禮,無論是台式、土式、什麼式的;但我個人喜歡社交舞,硬要推我上去跳土耳其「自由舞動式」(尬舞)的舞,我通常是千百個不願意。

有一回,婆婆催促我:「Penny,快別吃了,連懷孕的都上去跳啦!」 我當下還真想找個洞鑽。

不過,入境要隨俗,我嫁來這裡,就是要慢慢變成當地的「土雞」。

啊!忘了說一點,土耳其小孩學父母長輩雙手張開跳舞,還真的很有模有樣,超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