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小孩,老實說,應該是一直不曾積極要生小孩。最近年紀也有了,猛回頭,好事壞事都做過了,就差沒有小孩。

想要生,這下才知道不是那麼容易,不是要懷孕就可懷孕。拜現代科技之賜,也做過幾回,當中自然受了許多苦,但終於成功,生下一個兒子。


年紀大了想法改變

我以前最恨那種婆婆,一定要媳婦生小孩,而且一定要生兒子,生個能傳宗接代的兒子,不只會有諸多獎賞,而且媳婦的地位才能穩固。我總以為這是傳統封建社會的遺毒,讓女人(婆婆)欺負女人(媳婦),大加撻伐要改正這種錯誤的觀念。可是如今,看著朋友好不容易懷孕、辛苦生下小孩,我覺得自己也像個婆婆一樣,滿心歡喜,能生真好。而且我心中居然還冒出這樣一種想法:大概也就生這麼一個,生的是兒子,真的更好。
之後覺得自己十分慚愧,大半輩子被認為「女性主義作家」,鼓勵女權,果真是搞假的?根深柢固裡,我其實和過去大字不識幾個的惡婆婆一樣,就是要媳婦生兒子才算數。
再看看我周遭的人,不要說朋友的婆婆、父母親,連都是所謂高級知識份子的丈夫、兄弟姊妹、一竿子朋友們,其實都和我一樣,暗地裡會說:生個兒子,真好。
自我反省之餘,我知道如果朋友生的是女兒,我一樣替她高興,她身旁周圍的人,包括她的公公婆婆丈夫,也一樣會接受。時代畢竟不同了,我們對於生兒子女兒,不至有差別待遇。
只是,高興的程度,大概還真是略有不同。我也真正的看到,因為生了個兒子,朋友的婆家對她更加感謝更加好,好像她終於做到該做的,而丈夫更百依百順。
以前總以為,生小孩不會幫助元配鞏固在家裡的地位,妳會生,小三也能生。可是現在要說,能生,尤其是生兒子,還可能真有幫助。更要加上一句話:現代女強人,能生,真好。

 

李昂《就是愛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