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乾任

我們家每次吃粥,一定會配顆鹹鴨蛋,那是佐粥聖品。不過,每次吃鹹鴨蛋,腦海中總會浮起國小五六年級時班上一位同學的記憶,這位同學家裡,正是製作鹹鴨蛋的小型家庭工廠。

當年的台灣,很多食品工廠都是家庭手工業,住家就是工廠,同學家的鹹鴨蛋工廠也不例外,住家和鹹鴨蛋製造工廠,都在一棟普通三層透天民宅內。

會想起他不是因為他們家的鹹鴨蛋特別美味,而是鹹鴨蛋工廠那股濃厚的臭味。

我其實已經忘了小學同學的名字,而且因為後來我又搬家,轉了學區,國中時讀了另外一個學校,也不知道同學後來的發展。

不過,到今天我都還忘不了第一次進到這位同學家裡時,那股迎面而來的撲鼻惡臭。我沒想過,製作與存放鹹鴨蛋的地方竟然如此之臭,害我有好一陣子不再碰鹹鴨蛋這種食物,也難怪鹹鴨蛋同學身上,終年帶著一股怎麼洗也洗不掉的臭味。

然而,正是這股臭味,讓年幼時的我用身體記住了「必須有同理心,不能從個人主觀去評價人或事」的觀念,對於我往後人生的影響非常大。

因為鹹鴨蛋同學身上終年始終有說不出的臭味,使得他和班上的其他同學有著一層看不見的隔閡。特別是那些愛漂亮、愛乾淨,出身白領中產階級家庭的小少爺與小公主,總是刻意地迴避鹹鴨蛋同學。對他們來說,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的身體會那麼臭?一定是衛生習慣不好,不愛洗澡。家裡製作鹹鴨蛋,只不過是藉口。

曾經我也是如此以為,他只是拿鹹鴨蛋當藉口,直到我實際走進他們家,進到他的房間,坐在他的床上,用自己的身體親身感受那完全置身於鹹鴨蛋中的生活時,才驚覺那絕不是藉口,而是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而且,其實在鹹鴨蛋同學家裡待了一陣子之後,也就不那麼臭了。古人不也說,入鮑魚之室,久不聞其臭。也許以鹹鴨蛋工廠為家的同學,壓根不覺得自己臭,反而覺得那些認為他很臭的同學很奇怪!後來我常常去找他玩,甚至覺得堆疊得老高的鹹鴨蛋森林非常有趣。

不過,雖然他嘴上不說,但我相信,因為自己身上獨特的氣味使他與某些同學出現隔閡,他的心裡是很難過的。沒人願意自己身上整天都是臭的,只是家庭環境如此,除非長大之後離家獨立生活,否則也只能和鹹鴨蛋工廠的獨特氣味和平共處。

可惜的是,不了解內情的外人,往往不是這麼看待所不了解的事情的。對於並不身處其中,只能以理智去理解,甚至根本不想理解,任意地憑個人主觀經驗對不了解的人事物貼上標籤的人來說,那些和我不一樣,甚至帶著某種社會上不喜歡的價值觀的人,一定是不好的,一定是令人討厭的,最好離得越遠越好,而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偏見、衝突,常常也就因為不了解的誤解而產生。

如果人們願意親身去體驗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或者至少抱持著同理心的態度去接納,而非以自己的標準(框架)來評判別人,也許人與人之間,就能少掉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