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記憶中,人生第一次做抉擇,就是4歲時要在爸爸和媽媽中間選擇一位繼續往後的生活。


那是個炎熱的夏日午後,不知為了什麼原因,爸媽吵了起來。從小聲的爭執,到最後兩人怒火一發不可收拾,爸爸脫口而出「離婚」!「離婚就離婚,誰怕誰!」媽媽也不甘示弱。
媽媽怒不可遏的對我和大哥說:「要跟我走的去刷牙洗臉。」我和大哥兩人對望了一眼,久久無法做出決定,畢竟對年幼的我們來說這是個困難的選擇。選擇了爸爸就沒有媽媽的細心呵護與疼愛,選擇了媽媽就沒有兇巴巴但會陪我玩的爸爸。
 

擔心以後只能啃麵包

最後我們兄弟倆還是選擇了媽媽。那時很單純,只知道爸爸太兇,如果跟著爸爸可能一天到晚都要挨打吧!
在洗手台上看著鏡中正在刷牙的自己,想著以後只能坐在鐵路旁、在堤防邊上啃著麵包裹腹(那時所能理解的離家就是坐火車到內灣,在溪水邊野餐),不禁悲從中來,忍不住眼淚撲漱漱的流下,終於放聲大哭無法停止。
我和大哥哭著懇求媽媽不要離開,媽媽也不忍心我們就這樣沒有爸爸,抱著我們哭成一團。爸爸更不忍心從此以後母子三人要在外面流浪無家可歸,因此懇求媽媽留下。爸媽終於做成了影響我們一家人一生最重要的決定「永遠不提離婚」。
不過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的是,為什麼要離家出走是去刷牙洗臉,而不是打包行李?還好值得慶幸的是人生第一次做的選擇可以作廢不算。
40年後的今天,問起爸媽還記得這件事嗎?沒想到兩人的默契好到異口同聲的說「沒這回事」!我的疑問可能一輩子也沒有解答,不過已經不重要了。

 

色老頭╱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