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薇

嗡嗡嗡--嗡嗡嗡--

半夜十二點差一刻,耳朵深處又傳來一陣細碎聲響,一波一波湧出,愈來愈強,如同海浪襲來,只是並非像浪花拍打在腳底板那般舒適宜人。

嗡嗡嗡--嗡嗡嗡--

夜裡,月兒高高掛於已被黑墨糖衣所包裹的蒼穹上,月光灑了一些在房間內。窗外傳來巷口那幾隻小貓小狗的叫聲,然而耳裡的躁音逐漸增強,壓過了那些細微聲響。

想起以前,你睡覺前的壞習慣,喜歡把音樂開得很大聲,或是開著電視不關,任憑聲音在房裡迴盪,提醒了你好幾次,那樣會影響睡眠品質。你黑色鏡框下,厚重的黑眼圈便是證據。而你說沒有那些聲音,會有更惱人的耳鳴聲,一樣睡不好。

耳鳴,其實是在很安靜的時候,才會特別注意到的,而寂靜的夜裡正是耳鳴的好發時刻,所以你說你要用那些音樂、電視裡的人物對白,將安靜趕走。在你走了之後,我整理你那本厚厚的日記,翻開了其中一篇,你那樣寫著:因為害怕寂寞,才會耳鳴。那些寂寞的喧囂,才是耳鳴的來源。

記得,你長期因耳鳴而睡不好,常常一早醒來,紅色血絲蔓延雙眼,我笑你看起來像吸血鬼,然後換來你一個白眼和悶氣一場,最後總是我去買了你最愛吃的紅茶豆漿加上燒餅夾蛋當早餐,你才又開口跟我說話。

你離開後不久,我也開始會耳鳴了,家人催促我去看醫生,我心不甘情不願地到診所報到。我好奇問了醫生耳鳴的原因,醫生很詳細地跟我解釋,耳鳴的主要原因是生活壓力加上用腦過度,然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引起情緒緊張,刺激到了自律神經,影響耳朵血管,而一旦耳朵微血管系統的血液供應不良,即營養供應不佳,功能即會逐漸衰退,就容易有耳鳴現象。

我第一次明白原來你的耳鳴有那麼多可能因子造成,以前從來沒有想要了解過,而我好像又更靠近你一點,能聽到你曾聽到過的那種聲音。但是不一樣的是,我並不像你一樣厭惡那種感覺,即使那些擾人的聲響令我輾轉難眠。

如果你還在我身邊的話,應該會抬起頭睜著那雙大眼問我為什麼,而我會摸摸你的頭,回答你:因為那種聲響讓我感到有安全感,感覺你在我的身邊。即使我明瞭,是因為太害怕寂寞,才會耳鳴。如同你說,那些寂寞的喧囂,才是耳鳴的來源。

然後,你一定又說,我幹嘛把自己搞成那副模樣,不成人形,活像電影裡走出來的吸血鬼。可是除了讓那些喧囂進到我心裡,讓我暫時忘卻你離開的事實,我找不到任何方法,假裝我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