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彩鑾

最近為了瘦身,每天黃昏都會到公園運動,公園裡人來人往,加上遛狗的人,非常熱鬧。在人群中,我常看到幾個老婆婆,由外傭推著輪椅,面無表情;還有一個年輕母親帶著身障小兒子,從北榮做完復健回桃園,一下車總要奮戰走一圈才回家。每當經過他們身邊,都可以感受他們的落寞和辛苦。

我想起一位文壇老前輩戚老師,中風在醫學中心治療一個月後,轉到我工作醫院時,仍包著成人紙尿布。當時我明知治療黃金期已過,仍硬著頭皮緊握著他的手說:「戚老師,請您相信我,我保證一個月後,您一定可以自己走出醫院大門。」

戚老師彷彿得救般泛著希望的淚光。每天我刻意抽空去看他做復健,再用肯定句打氣說:「老師,今天更進步囉!加油!您一定做得到。」

老師後來不再包尿布,也果真拄著拐杖走出醫院,他逢人便說我是他的貴人;我則感謝他,讓我看到意志力創造的醫學奇蹟。

隔年父親中風,我想起戚老師的成功案例,拜託同事和親友,只要看到他就稱讚說:「洪伯伯,聽說您復健做得非常好,可以示範給我們看看嗎?」好面子的父親,總是很認真的示範,一天中比其他病人多做了好幾次,第二十六天終於可以自己邁出四步,接著拄著拐杖,越走越遠了。

從此在公園碰到他們,我會放慢腳步,停下來說:「加油!我跑回來再幫你們拍拍手喔!」終於看到他們的笑容。

如果您在路上或醫院遇到需要鼓勵的人,請您勇於開口打氣,一起播下鼓勵話的神奇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