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恩


朋友夜訪旅居異地的我。


「記得你曾說過你想征服世界。」朋友說。


我歪著頭,的確啊十年前我曾說過這話。


「不過當兵時調整成立志成為亞洲級藝術家,然後若干年後我變成中華民國公務人員。」我故意這麼說。


朋友與我一同露出賤賤的笑容,我們彼此都挺享受這部分的。


「在浩瀚宇宙中,我們只不過是拼了命想留下一個凹痕。」朋友突然有感而發。「賈伯斯說的。」


近日剛分手的他,正尋找一種生活的節奏。他說他厭煩了永無止境地給予,紳士與溫柔的背後其實很需要被安慰。


「你知道,」我說。「挫敗有助於讓一個渺小的人在這世界上留下痕跡。」


而我總習慣這樣說。


***


很久以前凱撒曾跟我提過一首很喜歡的歌,但直到今天我才聽見。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為了逃避生命的虛無,男人拼了命讓自己靠近夢想。


「你擔心的總是你自己。」女人說。


他選擇遺忘了,他曾擁有過女人的愛。


通過國家考試後凱撒變得格外脆弱。遠離家庭與男朋友,她隻身前往未知的異鄉。她的帆朝著無邊無際的海洋飄浪而去,晝夜過後忽然間甦醒過來:我為了什麼在這裡?


而我總是忍不住指責她的不知所措。


「很多事是因為自己決定,所以如此的。」我說。


異鄉裡的他,一位加拿大男人與她調情。她委婉地拒絕,看起來倒不像拒絕了。凱撒如此脆弱,脆弱而性感,而我忍不住指責這樣的性感。


「沒多久我突然醒來,一點感想也沒有。」她說。


凱撒的男人把自己埋在工作中,虛空了她的時時刻刻。她很晚才發現自己的寂寞,近乎不能站立的地步傾倒在大地。此時又出現另一個男人拾起了她,迷與亂之中,一個煽情的強吻滋潤了枯涸大地。


我托腮看著凱撒。


「很多事是因為自己決定,所以如此的。」


我靜悄悄地在觀眾席上發出唇語。


***


終於她提出了分手。


「我感覺好慌。」話筒另一端的凱撒,哭了出來。


男人曾感到抱歉,抱歉讓她感到孤單,所以必須在這宇宙中尋找另一點星光。


「我失去了這世界上最愛我的人。」她嚎啕大哭。


而今男人再也無法包容這一切。


凱撒撥了一通又一通電話,這次接起話筒的人是我。我忘記我說了什麼,好像是「妳必須堅強點」、「妳已做出選擇所以要勇敢接受」之類的話。其實我說得滿認真的,但那卻無法進入她心中,所以我也覺得好像沒什麼也沒說。


「那就先這樣囉,保重。」


結束對話後,我總是有點後悔。


已經不只這一次了。


很久以前,其實我也可以無條件包容她。


***


那首歌是這樣唱的:

 

你眷戀的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何必何其榮幸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得讓你可以說

是的,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聽歌的時候,我的心靈得到些許安慰。朋友說他有了新的對象,而這次他不想像過去那樣,用盡一切心思去討好。


「要,就直接說。」

「那麼,你要她嗎?」

「還正在確定。」他略微停頓後說。


很多事情是因為自己決定,所以如此的。在這浩瀚的宇宙之中,我只不過是想要留下一個凹痕罷了。這麼多紊亂的文字感情話語沈默之中,我只不過想要好好地說一句話罷了。


親愛的凱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