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千萬不能告訴別人喔,這是秘密。」

妳聽了,用力點頭,說好,發誓不告訴別人;事實上,這個祕密,全世界都知道,妳發誓,不過是配合氣氛。

故事都是這樣的,只有沒說出口的才叫「秘密」;一張口,都變成公開的。妳所有朋友告訴妳的秘密,最後,妳都從別人口中聽到同樣版本,甚至是加油添醋的細節版本。

不能說的秘密 其實大家都知道

志明和小美分手,妳下午就聽過西西偷偷摸摸說過情節;波波和有婦之夫在一起,上個月前妳就知道,雖然她上週才親口告訴妳;阿倫只喜歡男人,妳初見面就心知肚明,昨夜喝醉時,阿倫抱著妳痛哭,說他告白被拒,今晨八點零五分打電話吵醒妳:「我的秘密,拜託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又來了,妳在寒冬早上擁緊棉被,翻身,忍不住想咒罵:「吼!這種小事,為什麼非得早上吵醒我?不想讓別人知道,就不要告訴我啊!」妳想到這是秘密,忍住了。

愛情事件搞神秘 口耳傳播大公開

世界上,哪有什麼秘密?

真實人生,又不是推理小說。再說,從推理小說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再怎麼謹守推理小說迷規則,一頁一頁閱讀,即使是宮本美幸上下兩本厚厚的《模仿犯》,認真一點閱讀,也不需要三天。

所謂「秘密」這種事,在愛情事件上,都不會超過三天,除非愛上外星人或被外星人追求,因為沒有人會相信。

因此,妳對自己說,我不會告訴別人自己的秘密。

很遺憾的是,大家都是地球人,妳也有「不想說的秘密」,隱忍三天,週一喝下午茶,忍不住偷偷告訴A,妳認真說:「要保密喔!」週二晚餐小聲說給B聽,妳還是認真說:「要保密喔!」週三深夜喝醉和C分享,妳忘了當場說話聲有多大聲。

兩天後,D、E、F盯著妳微笑,言談中有意無意偵測妳的秘密,妳即刻神經緊張:「誰誰誰?洩漏了我的秘密?是A(阿倫)?是B(波波)?是C(西西)?」妳驚慌失措,氣昏了!「我這麼相信他們,他們竟然會洩漏我的秘密!」於是妳決定和A、B、C絕交,認為他們根本不是朋友。

你不說我不說 早有別人說出來

「會洩漏自己秘密的人,怎可能是朋友?」

「我過去,可不曾洩漏朋友的秘密,都是他們自己洩漏給其他人,我間接知情。」

「何況,我對朋友都推心置腹,他們都知道我最痛恨洩漏別人秘密,我也不會亂說別人秘密,為什麼,我的秘密會被發現?」

妳真的氣昏了,徹夜睡不著,覺得自己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竟受到這樣待遇,直到早晨八點零五分,阿倫打電話來,語氣喜悅說,他又談了戀愛,並且和他的新戀人一起向朋友們公開情事……妳瞬間火了,大吼:「我拿你當朋友,也沒告訴過別人你是同志,你為什麼要告訴別人我的秘密?」

「什麼秘密?」阿倫提高嗓音,語氣充滿疑惑。

「就是我和志明的事啊……」妳氣急敗壞,說出口,立刻閉上嘴。

電話中,阿倫沉默了10秒才吭聲:「妳暗戀志明的事,不是妳告訴我們的,其實一年前志明就跟我講了,說妳寫了mail給他,他那時候和小美在一起,所以沒有接受也沒拒絕,志明說千萬不要告訴別人,說這是秘密,結果我發現大家都知道了……後來,我們決定不告訴妳,把這個當成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