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前一個禮拜,我天天都吃著自己做的義大利麵,研究該怎麼改進。情人節當天,幾道餐點上桌,立刻獲得了女友的好評……

俗話說,君子遠庖廚,身為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男性,雖然沒有古聖先賢的顧忌,但從小廚房就一直是母親的地盤,一直到上了大學後,我才學著進駐,自己親手下廚。

美麗女友很貪吃
自己下廚饗情人

一開始動手做菜的原因很簡單,情人節不知要送什麼禮,鮮花嫌不切實際,巧克力又覺老套,想來想去不如自己動手,做一桌女友愛吃的菜。新手學藝自然有陣痛期,雖然只是義大利麵加沙拉、甜點,也弄得我灰頭土臉。麵條煮太糊、肉醬過於死鹹,為了不要漏氣,情人節前一個禮拜,我天天都吃著自己做的義大利麵,研究該怎麼改進。

情人節當天,幾道餐點上桌,立刻獲得了女友的好評。也許是看在我一番心意,但她的奉承可著實餵養了我的虛榮心。有個貪吃又美麗的女友,自己學著燒幾道菜,似乎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從此便開始了我鑽研廚藝之路。女友喜歡西式料理,尤其偏好義式及地中海風味,於是家裡的香油罐旁,我也給擺上了冷壓橄欖油,迷迭香、奧勒岡葉、月桂葉、百里香、羅勒等各式香料更是登堂入室,在廚櫃內霸占了大塊地盤,像是要和媽媽常用的花椒、八角、白胡椒等中式香料分庭抗禮。

我做菜大部分是自己摸索,託網路的福,普通的家常菜只要上網搜尋,大概都沒有秘密可言。做法應有盡有不說,還附上詳細圖片。YouTube流行後,連整套流程的影片都有。我也喜歡看料理節目《波登不設限》,可以看波登如何走遍世界各地探訪各種珍奇食材;還可以揣摩型男主廚奧利佛的丰采,幻想自己跟主持人一樣,廚藝強又陽光迷人。

女兒不下廚兒子賴廚房
母子倆齊心製作好料理

是的,做菜是一種情趣,飲食是一種情趣,我深深這樣以為,美好的食物不僅餵養人的脾胃,也豐富人類心靈。出國的時候,我也喜歡去市集走走,看看當地人的日常飲食生活。那裡頭自有一種觀眾逛後台的實在感與野趣,是走在明信片上那些漂亮景點所領略不到的。

而除了犒賞嘴舌、提升生活品質外,開始做菜後,我和母親也找到了交集。以前每天當死小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廚娘的心情與辛酸我無從領略。自己「下過海」後,媽媽只要菜端出來,我總是不吝稱讚,因為我知道再淡泊的廚師,都渴望著一句讚許。

如今,在外頭吃到好吃的料理,回家後母子兩人也常琢磨著怎麼製作,有時為了一隻燉不爛的豬腳爭論,有時是研究怎麼將佐肉的醬汁入味收乾……媽媽常笑說,生了個打死不下廚的女兒,反而是兒子常賴在廚房不走。

美好的食物除了滿足人們口慾,常常還挾帶許多難忘的回憶與真摯的情感。

最近放假閒晃,在家附近意外發現了間不錯的小館。裡頭所賣的白酒海鮮義大利麵雖然調理簡單,卻是食材新鮮、風味濃郁。吃著吃著,想起曾經為了取悅女友,守著麵鍋精算秒數的情景,十分懷念。雖然當年的戀情已經告吹,卻意外讓我成為料理的愛好者,也算是一段美麗的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