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電腦畫面剩下最後一位名叫王建強的男性病人。叫號燈一按,一名髮長及肩,身著格子裙、英國學院風裝扮的年輕美眉,迅速推門而入。
「王先生沒來嗎?請問妳是……」還來不及瀏覽病歷的我直覺反應。

「我就是王建強。」女孩語氣平淡,卻瞬間飄過一抹無奈的眼神。低頭瞄了初診病歷一眼,我趕忙道歉,「不好意思,我沒辦法將只看過一次診的病人名字和臉孔配對起來。」

2周前,也是一身格子裙的建強上門求助,說自己收到兵單後擔心到睡不著。21歲的他,在3個男孩的單親鐵匠家排行老二,從小就羨慕穿裙子綁辮子的女同學;國中更確認,自己是住在男孩身體內的女孩。在男性賀爾蒙過盛的校園裡,遭崇尚陽剛的同學排擠,「為確定我的性別,被拖去廁所『阿魯巴』好幾次」。

學長被告白嚇到

好不容易上高中,建豪遇到心儀的男孩,幾經掙扎表白,卻嚇壞對方。恐同的學長根本聽不下建豪解釋,「管妳是性別倒錯還是同性戀,都是一群變態」。建豪因情傷首次憂鬱發作,休學半年期間,縮在家庭鐵工廠樓上,被不願接受事實的父親當空氣。

離家念大學,建豪又為感情摔跤。再度休學後,暫時靠同住的上班族哥哥金援。平日除了回校接受輔導老師心理諮詢,最常去一家性別友善的獨立書店看書。「老師叫我查資料,我知道兵役體檢時誠實告訴醫官,入伍的機會很低很低,」建豪邊說,邊用手輕輕撥開遮住眼睛的瀏海,「但我整天胡思亂想,睡前特別嚴重,一想到自己將和一群男人一起操練、一起洗澡,就快不行……」

「上周體檢如何?」確認服藥正常,我加緊問診節奏,當建豪詳細回報兵役複檢流程時,我忍不住插話:「妳看過台中一中曾愷芯老師變性的新聞嗎?」只見她眼睛一亮,語帶興奮回道:「我想跟她一樣,但不要等到50歲,越快越好!」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