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回家作業裡有一項是英文聽寫考卷的訂正,其中有一題他空白未作答,所以不知道正確答案,於是我拿起班級通訊錄要他詢問班上同學。


我問兒子:「打給小正好不好?他英文很棒,絕對會知道答案的!」小正很巧合地從幼稚園到國小5年級都跟兒子同班,從小就是「天才兒童」,就讀全美語幼稚園時,就有認讀英文故事書的超齡本領,現在在兒子的班上,是每次月考的第一名。兒子打完電話之後,邊寫功課邊告訴我:「我們老師說其實小正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他是因為吃了藥才可以考第一名。」


聰明過人患過動症
我聽了大感吃驚,兒子繼續說:「老師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跟他一樣,不要以為他真的有比我們厲害,才會每次都考第一名,他也是要靠吃藥才能讀好書的。」
我曾經在班親會跟小正的媽媽碰面聊過天,知道雖然小正的智商確實高出同齡的孩子許多,而且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卻有「三心二意」的嚴重問題,沒辦法靜下心來持續做一件事超過10分鐘,經過醫師的診斷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目前持續服藥治療當中。藥物的確發揮了功效,讓小正集中注意力,定下心來安靜學習。
對於老師將小正的課業優異表現遽下結論,說是「因為吃了藥才可以考第一名」,我曾向一位熟識的精神科醫師請教,他開玩笑的說:「如果真的有什麼藥吃了就可以讓孩子考第一名,那我也該給我兒子服用這種『仙丹』了!」他告訴我藥物不可能改變孩子的智商,讓孩子有好成績。
我可以了解老師或許是為了激勵孩子們「有為者、亦若是」的好意,但在一群似懂非懂的孩子面前,無論老師原來的話是怎麼說的,不但涉及公布病歷和侵犯隱私的問題,更抹煞了孩子本身的努力用功,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