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人面前,大多數男人還是會盡所能地表現修養;無論熱戀期間或分手後,扯破臉的例子算是少數。真正會讓男人現出原形畢露的,多半還是他在感情上或事業上的競爭對手。


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保羅艾倫,在出版的回憶錄《點子王》中指稱,比爾蓋茲是個唯利是圖的人。據說,他和蓋茲自小學就相識。共同創業時,蓋茲堅持要64%股份,只給艾倫36%,讓艾倫感覺很糟。數年後,蓋茲得知艾倫罹癌,還試圖要降低艾倫的持股比率。蓋茲所持的理由是:艾倫對公司的貢獻減少。
《點子王》這本書未上市先轟動,微軟元老群起譁然。唯有老神在在的蓋茲,從容地回應說:「艾倫和他對往事的記憶不盡相同!」「但我重視他的友誼和對科技界及微軟的重要貢獻。」
短短幾句話,兩人的修養立刻分出勝負。或許,艾倫所言部分都是事實;但是,世人看到的是兩個男人在面臨人生困境時,風格有多大的差別。


官小通常脾氣大
當我在軍中服役時,常聽阿兵哥在背後批評長官說:「官大屁股大;官小脾氣大!」是指大官修養好,始終坐著微笑;小官愛罵人,隨時亂吼亂叫。那時候我是個少尉軍官,官階很小,帶部隊難免要展現威嚴,卻不敢亂發脾氣,以免被數落「官小脾氣大」。
不過,我也常常思考「官大屁股大;官小脾氣大!」這句話的因果關係。小官是因為脾氣大,才升不上去;還是由於升不上去,所以脾氣大?
這些年看盡人海沉浮,我漸漸明瞭:平步青雲的大官,能流露優雅的修養,沒啥了不起。男人的修養,最難就在落魄時,還能夠控制自己,不對辜負他的人口出惡言,始終寬容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