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我見到琳達,提起我和她老公在音樂廳相遇的事。她笑瞇瞇的問我,有沒有看見 她老公帶了一個女街友去聽音樂會?

我在年輕的時候,常常聽到一句話:「要麵包,還是要愛情?」如今的我終日周旋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間,早已失去了風花雪月的情懷。現在,我想問你的是:「要麵包,還是要音樂?」

學音樂當抒情管道
不能視為一生職志

歐巴桑我個性小氣,又喜歡討價還價,買根蘿蔔,總想順便要把免費的青蔥,平日錙銖必較,難得有大方的時候。

少數的例外是每個月的鋼琴學費。一到月初,我就畢恭畢敬的將錢送到鋼琴老師面前,連講價的想法和膽量都不敢有,就怕老師不願意教兒子、女兒彈琴。

這時候,你若問我:「要麵包,還是要音樂?」我會坦白的回答:「麵包可以少吃一口,也要花錢讓孩子學點音樂技能,讓他們日後遇到各種壓力時,有個抒發情感的管道。」

孩子在辛苦的學琴過程中,既要肯苦練,更要有天賦,才可能交出好成績。最殘忍的事實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能力彈得一手好琴,脫穎而出。

大緯是我朋友的孩子,是少數能席捲多項鋼琴比賽冠軍的佼佼者,他的優異表現,讓我們這群媽媽羨慕得不得了,紛紛以大緯為楷模,勉勵家中學琴的孩子。今年,大緯要上大學,第一志願是音樂系,他要以音樂為一生的職志。大緯的母親一聽到他的計畫,連連說不行!我朋友的強烈反應,不但抹殺了自己過去為了付鋼琴名師學費而縮衣節食的努力,也間接否決了孩子昔日練琴的辛苦。大緯的母親立場堅定的問他:「你要麵包,還是要音樂?」

我的朋友明白音樂這條路不好走,就怕大緯將來走上專業音樂之路,會很辛苦,一再勸孩子取消繼續深造音樂的想法。

票券臨時多出兩張
邀女街友聽音樂會

我家兒女和眾多琴童一樣,學琴的表現平平,我們也樂得旨在培養他們的興趣,偶爾聽幾場音樂會,闔家同歡即可。

又有一回,我們就在音樂廳裡遇到另一個「要麵包,還是要音樂」的故事。

那天,我們在市立音樂廳,巧遇琳達的老公李肯獨自帶著二個女兒來聽音樂會。我好奇的問:「琳達和小兒子怎麼沒一起來?」李肯回答:「因為兒子生病了,太太在家照顧他。」

這時,我瞥見有一名中年女子藏身在李肯身後,她不僅神情怪異的看著我,而且不時東張西望的察看周遭環境,明顯的對諸多事物好奇,卻又刻意壓抑這好奇心。

過去,我曾經幾次和李肯的親友偶遇,他總是大方的介紹雙方認識。這回,李肯完全無意居中介紹與他同行的女子,我考慮到白種人注重個人隱私,也就不多問。

後來,我見到琳達,提起我和她老公在音樂廳相遇的事。她笑瞇瞇的問我,有沒有看見她老公帶了一個女街友去聽音樂會?

什麼,她老公帶著無家可歸的女街友去聽古典音樂!我有沒有聽錯?

琳達說,音樂會那天,她和生病的兒子不能去聽音樂會,就多出事先買好的兩張票。她提醒李肯還是將多出來的票帶在身上,若是遇見需要的人,就送出去吧。

當日,李肯停好車,正帶著兩個女兒走向音樂廳,一名女街友,上前來向他乞討要錢。李肯想起出門前老婆的叮嚀,就開口邀請這名衣著還算整齊、身無異味的女街友,和他們一起去聆聽音樂會。

在聽過這段女街友糊里糊塗走進音樂廳聽古典音樂會的故事後,我一直在想,我若是該名女街友,那天在麵包與音樂會之間,我會選擇哪一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