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兒子請教如何使用電腦,結果他用他的電腦先教會我如何使用電子郵件。

為了試試自己的操作能力,有一天我打開了兒子的電腦,進到他的信箱,試著找到他和女朋友的一封信,按了「回覆」,並且很辛苦的寫了一封信。本來以為會得到他的讚美,結果換來他一頓臭罵,說我不但偷窺別人的隱私,還故意不「刪除」那一段私密的對話。父子為此翻臉之後,我轉而向女兒求援。

女兒比兒子有耐心,她第一步先教我如何使用「刪除」:「這樣你就不會被哥哥罵了。」她又繼續教我如何使用搜尋引擎,尋找資料。又教我如何按「全選」,按「拷貝」,再按「貼上」。「啊,我懂了。」我驚嘆著:「科技的發展太厲害了。當我按全選和拷貝時,螢幕上的所有文字都被滑鼠吞到了肚子裡。當我再貼上時,所有的文字都吐回螢幕上。所以,這隻老鼠真是太厲害了。」

選對科系成新貴

我以為女兒會讚美我的領悟力,沒想到換來她一陣狂笑,她說她笑到肚皮都痛了。從此以後,只要有機會說到上個世代的人如何學習電腦,都不忘記說這一段關於滑鼠吃文字再吐出來的笑話。

「不然呢?」我很不服氣的問:「這些文字跑去哪裡了?又怎麼跑出來了?」「當你按拷貝時這些文字就像水變成水蒸氣,跑到了天空凝結成雲。」女兒試著用我能「理解」的方式解釋原理:「當你按貼上時,這些文字又從雲端落下成了雨水。所以呀,現在不是常說未來是雲端科技嗎?所有的資訊都放在雲端,不在電腦裡,更不在滑鼠裡。」

我們這個出生在戰後的戰後世代,當年如果在讀大專院校選了電子系、電機系的人,許多人都搭上電腦發展的快速列車,成了高科技的大亨或總裁,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的電腦使用不如年輕世代。我們的童年是從不知道什麼是電視機開始的。所以我第一次攀住別人家圍牆看到客廳裡有人在播報新聞時,簡直要尖叫出來。
 
天哪。我想,這個人是如何鑽進那麼小的電視機裡面的?這種思維,就如同不知道電腦裡的文字是如何可以靠按一下就儲存起來?因為不夠「具體」。製造業最「具體」,因為可以看到了成品,哪怕只是加工而已。所以上一代的人都不容易明白,看不到的「通路」、「公關」、「經紀」怎麼可以成為一種行業?這便是世代之間在思維上的巨大差異。

(誰說我不會用電腦3)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