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貝力斯克

我時常小心翼翼地走近熟睡阿嬤的身旁,靜靜地注視著她微微起伏的胸膛,才又放心離開。這是我多年的祕密,並沒有給誰知道。

恐懼一直存在我心底,我害怕,哪天我走近熟睡的她,卻發現她的胸膛不再起伏了。這種憂懼也是我的秘密之一,沒向誰說過,有時候連自己都記不得。因它棲伏在潛意識內,大部分的時候都靜闃無聲,只有在我偶爾擔心害怕的時刻,才跑出來嚇嚇我,提醒我它一直都在那,沒走。

老人家總是夜裡在床上睡不著,但卻十分容易在白日一個恍惚的下午不小心打瞌睡。也許是在看電視連續劇的時候,也或許是在躺椅上念佛誦著誦著就進入夢鄉。阿嬤老了,睡眠也變得細細碎碎,有時腰頸痠了,更是痠疼到輾轉反側。睡不著,只好起床走走,在深夜裡走繞到我書房,問我一句:「欲睏了麼?早點去睏哦。」我總是埋首在書堆中,答一句沒有把握的:「好,我等下就去。」其實,就算她最後終於在痠痛咬嚙中疲累睡去了,我還是沒去睡。

以前我功課沒那麼繁重時,阿嬤常叫我去給她按摩,一按,幾乎都超過一小時。我等她躺臥在床上,將她背後的衣服掀起,仔細塗上治痠痛的草藥膏,然後用肘部幫她按揉穴道。我並不懂人體的穴脈經血,但我能感覺到我按壓的地方,經絡間隱隱的不對勁,阿嬤說那就是氣結,血氣淤在那才會痠疼。待我揉一揉將它化解開來,血氣通了,阿嬤真的感到好一些。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是如此,但唯一確定的是,阿嬤的痠痛好了一點,這便使我感到滿足。

近些年,我的課業壓力加重,阿嬤痠痛時來我書房找我,看見我正專心地讀著書卷,便不好意思喚我幫她按摩。她總是說一句「讀完卡緊去睏喔」便離開,怕打擾到我讀書。有一次我看見她背靠在門框的邊角磨蹭,我問阿嬤在做什麼,阿嬤說她背部老地方又痠了,想靠門邊的稜角按一按看會不會舒適些。我那時候感到一陣鼻酸,不記得說了什麼。只是最後好像又無可奈何地回到書房,準備明天一場其實對人生一點影響都沒有的考試。

現在,我已經不須準備考試,我想是應該好好地幫阿嬤按摩了。現在,我明白雖然恐懼一直都在,但它並不是要使我害怕,而是要提醒我珍惜。珍惜一手把我養大的阿嬤,關於我愛她這件事,並不是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