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小蒛

兩年前的深秋,一個安靜的夜晚,平常不太會失眠的我卻輾轉難眠。我沒有多想原因,只是覺得惱人又煩心,也許,如果當初我有心電感應的話,就可以挽救即將發生的悲劇。隔日,我從母親那裡接獲一道震驚的消息,外祖父失蹤了!

失蹤了?怎麼會失蹤了?我的心裡除了驚訝外還多了層層疑問,一個神智清楚,身體健壯的老人家,雖已近七旬,可是生活一切正常,親友也常去探望,好端端的怎麼會失蹤?

我的外祖父家在鄉下靠近海邊的地方,四處遍佈稻田菜園,人煙稀少,只有少數幾樁房屋矗立在田埂中央,這使得母親和母親家的人猜測是不是失足落入了田間或水溝?所以那陣子只要一有空,母親就會回去跟著舅舅們在田野間苦苦尋找,不過始終一無所獲。我曾向母親提過也要去幫忙找尋,可是母親不肯,她認為鄉下杳無人煙太過危險,一直不肯讓我一起去找外祖父,但是我那時候一直有個直覺,如果我去找的話一定會找到。

事後,我仍沒有參與這項找尋活動,而外祖父的生死依然未卜。那年過年跟著母親回娘家,對我來說充滿笑語和回憶的外祖父家因為少了外祖父顯得格外冷清。我披著厚重的圍巾,站在兒時常玩的空地前,抬頭仰望著那棟已經變賣給人的別墅,赫然想起了一段往事。

十三歲那年,我曾向外祖父許諾,十年之後我一定會把這棟房子買回來供外祖父養老,現在十年快要過去,我沒有能力兌現這個承諾。也許再給我十年我可以把這張地契捧到他老人家面前,卻不知我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