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公司負責人,在社會上堪稱呼風喚雨人物,朋友請託我處理他公司勞資事件。
「律師,請問員工代為採購,卻向公司浮報支出,觸犯什麼法律?」他的語氣極富權威。
「董事長,刑事部分,員工恐涉及詐欺、背信,民事部分,則有侵權的損害賠償請求,亦可終止僱用關係。一般我們會先發律師函告知法律,並請他提出說明與賠償,另可向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我盡量精簡回應,但他仍打斷我的話,直接與我約翌日到公司開會。我心想,他當我是他員工啊,若非朋友請託,真不想和他打交道。
翌日,我前往某金融大樓,經層層通報後,終於見到這位老闆,一進去便見到一名員工坐在他對面,那名員工看起來沾沾自喜,似乎因大老闆的接見而備感榮幸,但當老闆告知我的身分時,他方驚覺事情不單純。


眼前只有兩條路

「我這裡有很多證據,證明你虛報帳目,麻煩律師妳告訴他觸犯何法?」老闆攤開證據,言簡意賅,我愣了一下,便說明法律規定。
「我給你兩條路選擇,一是打官司;二是你自行請辭,但你工作也很辛苦,公司不會追討你詐欺所得的錢,我給你思考,如你選第二條路,律師馬上寫協議書,你簽署後就去點交工作。」他的態度清楚而堅定。員工自知理虧未多思考便選第二條路。這場紛爭,一小時內落幕。
我有些錯愕也感佩,這位老闆竟把一般涉訟多時的案件,果斷而俐落的在1小時內處理完畢,而這名員工甚至還感謝他的寬厚。然後他繼續工作,似乎不曾發生過任何事。他處事快狠準,善於攻其不備,原來這就是他事業成功的原因。
但我也終於明白「有些」事業有成的人與家人何以疏離,又何以三妻四妾卻毫無虧欠感,或許他們習於權控,對人的功能性的思考多於情感的交流,很少對人產生感情依附,以致於婚姻關係中欠缺平等與尊重,結束婚姻時,也易展現著商場上的冷漠與攻擊。說到底,我只是想藉此提醒,嫁入豪門,是喜事,但不一定是好事。


賴芳玉《愛情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