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上海男性朋友P提出疑惑:「愛情,是單點?還是套餐?」

他說,許多男女相遇,其實都只因對對方某一點感興趣,比如:男人喜歡女人的美麗長髮和開朗笑容,女人欣賞男人的幽默感和對工作的熱情,於是親近了起來……那,還不是愛,只是喜歡和欣賞,卻不知道該怎麼單點?只好吃「自助餐」(雙關語),呵,這當然是玩笑話,卻也挺寫實

只想單點 卻順理成章變成套餐

面對感情,通常一表達「單點的好感」時,似乎就「順理成章點了套餐」,仿彿是約會追求,關係立刻曖昧複雜起來。

P的困擾是:「有時,男生只是想摸摸女生頭髮……」

我說,我認同的,某些感性的男人是這樣。心底也想到某些感官男人的念頭:「我,也只是想上上床而已……」

感性感官一線間,不覺得很類似嗎?

無論目的如何,對愛情神經敏銳的男性而言,確實在某時候是充滿阻礙的,他們總感覺女人們認為男人必須點套餐,像以結婚為前提之類的,才可以摸頭髮(或者,才可以上床);換句話說,某些神經粗魯的男人,可能只覺得,老子都買了名牌包給妳,妳還不給摸,妳是怎樣?哈哈。

各有優缺點 代價也各自不同

愛情,究竟是單點還是套餐?很有趣的題目。

P問我:「妳不覺得,男人和女人其實都有單點和套餐的難題,可是這世代卻沒有多元化產品,所以配套方法很少?」

我笑了,用力搖頭,才不呢!愛情產品有多麼多元化啊!簡直像「珍珠奶茶」的噱頭一樣,大奶包小奶、青蛙包綠豆……什麼都有,這世界上最難邏輯化的產品就是「感情」。

至於熱愛美食的我,單點和套餐,毫不廢話,各有優缺點。

想單點的食物,多半都是喜歡的、好奇的,也精緻點,價位也貴很多,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餐點,是個性化商品,怎麼可能像餐廳推出給一般人適用的套餐一樣價錢?套餐,是世俗價值觀,符合大眾價值,就有大眾價錢折扣。就像去旅行,跟旅行團,當然比自助旅行便宜啊,人多,折扣多。

30歲,該成家了;35歲,該生小孩;40歲,怎麼還沒有自己的事業?

親戚同事好友老同學和毫不相干的千里外的姑媽舅父,都以這價值觀照顧你、鼓勵你、迫害你、荼毒你,那就是套餐。

而,你可能只對某個可愛的四川菜餐館嫩白皮膚小姑娘有感覺、某個新天地Club有酒窩的風騷上海女子意亂情迷、某個香港來的精明廣告業女生欣賞不已,這都是單點思考,各餐館都有不同套餐價錢的,無法統一論調。

你恐懼的是:摸了四川姑娘的頭髮,她以為你想娶她;摸了上海女孩頭髮,她以為你要負責她下次做頭髮的錢;摸了香港女子的頭髮,她以為你會幫他介紹好的髮型設計師;摸了台灣女生的頭髮,有的直言:「你幹嘛?」有的則臉紅起來。

自助餐式愛情 各取所需自己配套

一堆已婚朋友感嘆:「結婚一定是套餐,別無選擇;戀愛,或許像單點,要付出代價。」

因此,我想對P說:「愛情,都是單點,也都是套餐,難以配套。」重要的是,要選對餐館。以上,只是理論,愛情,哪可能像選擇餐館這般容易?

自助餐的發明,不就是為了讓每個人各取所需嗎?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