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著;醒得來。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大多數的時候,我的睡眠品質極好。朋友笑說,我是清晨太早起來運動、白天又有一堆工作把自己搞得很累、晚上下班後還寫稿,整個人的電力用盡,當然可以倒頭就睡。
其實,我也有睡不好的時候。出差或旅行前一晚,常因為擔心趕不上清晨的班機而難以入眠;還有,在外地的第一個晚上,也容易因為認床而整夜輾轉反側。


天賦異稟不需鬧鐘
至於在日常生活中,早上按時清醒,我曾經天賦異稟,不需要依賴鬧鐘,總能在設定鬧鐘響起的前30秒醒來。而且不是從朦朧中緩緩甦醒,是機械式地在剎那間完全清醒。這個曾經讓我深感自傲的特異功能,在我訪問過幾位醫生後,反而得到不是很值得恭喜的結論,顯然是我的潛意識中因為過度自律而變得有點神經質,整個人沒有完全放鬆,才會醒得跟鬧鐘時間一樣精準。
為了活得更健康,也算是學習善待自己,我漸漸放棄跟鬧鐘比賽的起床方式,至少不用醒得比鬧鐘早,頂多就是聽見鬧鐘響起,再醒來就好。
後來,有幾次偶爾真的很累,或早晨大雨不去慢跑運動,我竟很難得地享受賴床的幸福。讓還想繼續睡一會兒的我,和另一個想要起床的我,在沒有任何時間壓力的床上纏綿。這時候,彷彿回到童年的時光,聽見爸爸在床邊輕輕喚著我的小名:「起來囉,該起來囉!」他總是很溫和地提醒,不是嚴厲地大聲叫罵,既心疼我睡得不夠飽、又不能讓我遲到。
人到中年之後的我,在這個天人交戰的寤寐時刻,像看電影似地,匆匆回顧此生的幸福時光,想起那些所有曾經渴望被疼愛、後來終於也學會懂得去疼愛別人的自己。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