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偉峰為了失眠,幾年來定期門診拿藥。一天一粒,不多不少,且不曾討價還價,多討幾粒安眠藥。可當我鼓勵減藥,他總回應,「壓力無法排解,理當失眠。一天一粒換我一夜好眠,感激不盡」,要我別苦苦相逼。
遇上如此自制、認命的病人,我反而無計可施,只能照離職同事處方繼續給藥。直到某次回診,他主動提及,遇上一個「棘手的問題」,請多給他一點兒時間。
「母親和妻子,誰適合捐腎臟?」
「你在說什麼?」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我微微提高語氣。原來,公司為剛升副總的偉峰安排高階健檢,意外發現兩顆腎臟各有不同程度的萎縮。轉診醫學中心,東查西查依舊病因不明,問醫師如何是好?
「腎功能再壞就得洗腎。」看見陪聽報告的妻子面色如土,醫師放緩語氣,「如果有適合捐腎的家屬,移植也是選項。」妻子馬上追問,自己和丈夫同血型,但沒血緣關係可不可以捐?


婆媳不睦搶表現
「有人和她競爭?」我忍不住打斷。「沒錯,是我媽。」偉峰苦笑。當天看完診,在家苦候結果的母親一聽腎萎縮沒藥醫,反應和妻子一模一樣。得知媳婦也想捐,年過60的她先說媳婦還年輕,兩個孫女年紀小,不能沒有健康的媽媽。接著強調自己「身體勇健,糖尿病與高血壓不但輕微且控制良好,醫生護士都稱讚」,毫不認輸。
我趁隙翻回初診病歷,瞄了家族圖一眼,發現偉峰是遺腹獨子,以及「婆媳不睦」的註腳……剎時對長年夾在兩個女人間的他,多添了一分理解與同情。
「如果檢查出來兩人都能捐,才真棘手……」我明白偉峰不是來請教器官移植知識,卻一時語塞。
多虧老天作決定。母親的交叉配對(cross match)呈陽性反應,第一關就被刷掉。老人家很不開心,當著醫師的面咕噥:「真是胳臂往外彎,孩子是我生的,竟然和外人合。」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