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專科念土木,退伍後在蘆洲做2年監工。庄腳囝仔住都市住不慣,又考慮爸媽老了,4公傾地無人接手,決定回家種田。爸年輕就種柳丁文旦,種田對我不難。雲林沿海種柑橘有兩大難題,一是每年10月至2月,有東北季風侵襲,不僅損傷果皮,果樹也被折斷。二是立枯病。文旦樹從栽種到能吃,至少7年,品質好要15年,但果樹只要得立枯病,病毒很快傳染開,整棵得鋸掉焚燒。30年前,爸種竹林防風防傳染,但竹子不堪一擊,常倒塌。17年前,爸改在四周種千棵青仔(榕樹),爸將青仔的樹幹交叉,青仔長大後交織成菱形榕樹牆。果園變成生態景觀。


放棄中盤 自產自銷

我先跟著我爸做了3年,發覺中盤收購價很低。果園一年可採收14萬斤柳丁,卻賣不到什麼錢。爸很早也覺得這樣不行,但他跟中盤商合作30年,礙於人情他開不了口,是我主動提議我們要自產自銷。
頭2年很苦。文旦8月中才採收,我們一次可採9至10萬斤,銷售期只有半個月。爸擔心我怎麼有辦法賣?我負責北部果菜市場通路;我太太負責宅配,鄰居朋友先來買,透過人脈介紹,客人愈來愈穩定。我們不用網路銷售,網購容易有爭議,口耳相傳就足夠了。兩條通路並行,漸入佳境。

害怕還是要試,畢竟以前的路已經走不通了。第一年很緊張,但我發現只要品質顧好,資訊透明化,把水果依品質分級,價格都不會太差。客人也通常會回頭訂購。

我考慮過有機,卻發現我們四面環田,我不用藥,旁邊噴藥也會飄過來。我改採無毒農業栽種,施藥機械化,減輕藥量,遵守停藥期。我還用土豆渣、稻米殼發酵、牛奶加黑糖發酵,自製有機肥。

採收之前 絕不噴藥

客人問,我會說:「有,但我們採收前2個月絕不施藥。」我也認為消費者的觀念要改。很多消費者要求文旦要好吃要漂亮,又要沒噴農藥。對果農來講,要同時達到這3項很難。有些水果很甜,多半有摻化學鉀,化學鉀是化肥,果農不講,消費者怎會知道?

這兒的果農不會競爭,古坑的果農常跟我們交流。爸常講「人不要自己好就好,這是互助社會。大家要互相幫忙。」做農不求大賺錢,我更想賺的是家庭和生活。我們果園假日常有外來客,攜家帶眷來玩。我住庄腳踩泥巴很習慣,但我發現都市人對踩泥巴覺得稀奇,也不知道柳丁花有香氣。遊客告訴我,都市只有被規劃過的風景區,那不是自然跟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