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邀參加男女聯誼活動,擔任人際溝通專題的講師。一位很想結婚卻找不到對象的男孩,羞怯地問:「為什麼沒有女生欣賞我?」他陳述的語氣,聽來像在抱怨:「妳們這些沒眼光的女人!沒看到我站在這裡嗎?」


我完全聽懂,也一眼看出他的問題。在自我介紹時,聽見他強調自己的特質是「個性老實」,不知道他是否留意台下的反應,很多男女都在竊竊私語,有些人甚至忍不住笑出來!原因很簡單,他看起來一點都不老實!
問題出在他的說話方式、還有服裝穿著。一般人都有刻板印象,認為:真正的老實人,絕對不會說自己很老實。把老實用來說嘴,簡直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另一種趣味教材。


服裝也是一種語言
聽完他的話,再看看他的服裝,整套嘻哈舞者裝扮,實在令人很難和「老實」聯想在一起。
並非他的品味不佳或打扮怪異。而是有些女孩欣賞他的外表,卻不珍惜他的內在;有些女人喜歡他的個性,卻無法接受他的裝扮。
表裡不一的人,通常都有信心危機。服裝只是常見的障眼法之一,有的還會用言語分散注意力,就怕別人看穿他內心的不安與恐懼。如果能夠真誠地面對自己,接受所有的優點和缺點,也知道每個人有不同角度的面貌,就可以比較坦然自在地表現出更接近真實的自我風格!
人生如戲,指的是情節發展變化莫測,不是要你戴著面具努力演內心戲。服裝造型,是一種語言,也是一個標示。讓別人在看到你的第一眼,就有了些主觀的判斷及感受,除非你不在意別人誤解,或願意花更多時間讓別人了解,否則就盡量讓衣著談吐接近自己想要表達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