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四年級生,我們那年代的孩子大都接受斯巴達式教育。像我五年級開始接受叢林法則,優勝劣敗的考驗。我爸把我安排到名師的班上去,第一天回家,我的大腿就被老師打出兩條線。老師天天考試,錯了就打,用塑膠尺打手心打臉,用各種長短藤打屁股,用拳頭打下巴,有N種刑罰,都可用來凌虐11歲的孩子,只因為他不會念書。有人被打到藤條斷掉,而我曾被打到腦震盪。
每次考完月考,座位都按成績重排。連同排坐的都分右邊成績比較好,左邊成績比較差。還有排長列長,老師懶得打的時候,就由成績好的同學來當行刑官。小孩不懂事,在那時還真的會互相研究,怎麼打比較痛?打肩膀關節的交接處最痛,非常殘忍。還有女老師拿鉛筆夾女孩手指頭夾到黑青,好像這些大人對孩子有深仇大恨。

對功課不好的小孩來說,挨打就像有配額,今天配額打滿,可以回家了,明天歸零再來。這過程不知道多少小孩被打到自我放棄。我算幸運會念書,倖存下來,後來考上建中、清大,但是犧牲掉多少孩子,才培養出像我這樣一個人?所以我每次都感謝我現在還能愛人,有同情心,因為真的不容易。


生意場上 優勝劣敗
我們那一代像郭台銘、馬英九等人現在都位居高位,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欠缺同理心,因為大家都是在這種優勝劣敗的叢林法則裡,淘汰出來的勝利組。而成績,是唯一可以拿來競爭的東西。那個說「再吵,連15K都沒有」的董事長跟我同屆,其實他創造很多就業機會,但為什麼說出那種話?因為在那剎那,他沒有同理心,他覺得今天我就是優,所以在這位子上;你就是劣,活該是輸家,連22K都沒有,我為什麼要同情你?我自己創業賺到錢,但從不覺得成功完全是因為我「優」,我們那一代賺到錢的,都是把握到大膽西進的機會,你沒搶到那一波,只是上班,根本不可能賺到錢。但勝出者會覺得這完全是自己「優」。有個實驗,玩大富翁,讓一方佔優勢,骰子點數乘二,最後他贏了,卻一點也不認為是自己佔便宜,還認為自己應得的,不會感恩。
這樣的教育跟成長背景讓我們這一代人欠缺同理心跟道德意識,滿腦子功利思想,更使得台灣人陷於追求短期近利而無長遠大計。就像馬斯洛說的,人類需求金字塔,最底層是吃得飽最重要,台灣早就吃得飽了,應該往上去想安全的需求、社會需求,什麼都是非常功利,不會反省,這樣對不對?公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