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聞到香味,我就知道營區長官的「李老師時間」到了。


這是好多年前的故事,當時我新兵結訓下部隊到中壢,剛報到到時有位傳令兵要退伍,同梯弟兄中只有我家世清白、無前科且看似乖巧(這是後來輔導長跟我說的),輔導長問我是否願意擔任傳令工作?我聽說這工作很「涼」,欣然接受,交接時學長還叮囑:「從現在起,你所看到、聽到、做的事情,都是不能說的祕密。」
 

營裡偷情 長官突擊

我的長官代號是「老闆」,是一位未婚但年輕有為的長官,我的房間就在他辦公室外面;老闆有位女友姓李,我都叫她李老師,溫柔婉約,身上迷人香味,在5公尺外就能聞到,留守時她常來看老闆,老闆會叫我先離開,此時我心知「李老師時間到了」。有次李老師離開後,我進房整理,除了滿室香味,在垃圾桶發現用過的保險套及衛生紙,整理好拿去丟時,本來在外面看公文的老闆,對我說:「那些東西不能跟別人說知道嗎?」
某周六下午李老師時間到,我照例先巡視老闆寢室外圍有無「閒雜人等」後,即跑去操場打壘球,忽然有人說:「黑頭車。」我心一驚突擊檢查,想快步衝回通報(那時手機不普遍),但為時已晚,我跑到門口時長官已開門進入老闆的辦公室。這下完了,但為了護駕,我還是假裝端水入內以探究竟,結果長官正與衣著整齊的老闆聊得盡興,而李老師微笑端坐在茶几旁,桌擺象棋;呼,躲過一場風暴,但是,是誰報的消息呢?
後來才知常打瞌睡的站衛兵「阿鴻」,當天周公出差不在,他老兄正好抬頭往哨所外一望,看到黑頭車開來,機警的按下「警鈴」,此時打瞌睡的安官、躲房間看電視的值星官、來不及煮飯的伙房兵,如石頭打到馬蜂窩般,全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安官即刻敬禮問好、值星官假裝巡視營區、伙房兵馬上切菜燒飯,搞得很忙一樣,但我唯一訝異的是,從按下警鈴到長官進門,應不到一分半鐘,老闆竟如此迅速有序的布置一切,讓我想起入伍時班長要求3分鐘洗完戰鬥澡,果然是非常合乎緊急狀況的合理要求。
 

白天演習 晚上車震

服役半載後有「長青」演習,我們白天與敵軍在烏日對抗,晚上退至月眉台地露營,當晚老闆開完會後,要我開車帶他到附近「偵查地形」。離開營地後,到達3公里外的廟宇,老闆吩咐我在車上等,他獨自走向廟宇。
我心想老闆真迷信,打仗還要求神問卜,結果他忽然轉向一旁的停車場,正覺奇怪時,定睛一看李老師居然在停車場內的一部車旁,手拿那時俗稱的「黑金剛」,心想在殺聲震天的戰場上,有這般先進的通信工具,令人佩服。退守待命時,我第一次看到了車震,因演習視同作戰,在無友軍保護下,我面向廟宇念了20分鐘「阿彌陀佛」不是怕髒東西,是希望不要被長官或敵軍抓到。完事後老闆還精力旺盛,要求我開車帶他至某連陣地視察,才返營地休息。
時間轉瞬,近兩年兵很快當完,我退伍後仍常與老闆聯絡,最近看到他已是白髮老者,身邊的李老師已是夫人,兩人相差4歲(女大男小),但李夫人保養得宜,看似50熟女,身上仍散發著香氣,而老闆卻因為工作,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伯伯,常掛嘴邊的一句話:人老不中用、呼吸為生存。這也讓我想起一句說:若要與君談養生,有空都說沒時間,閻王招見命歸天,沒空也要去會面。
 


阿忠╱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