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佳鑫

今日晏起,家中空蕩闃靜,我打開冰箱,只發現昨夜剩下的一碗吻仔魚稀飯,索性加熱食畢。陽光慵懶,我倒臥客廳沙發,打開電視任其喧嘩。也許是夢境意識到自己的壽命將盡,逼我再度陷入睡眠,然而下意識的我卻欲逃離那曾被我刻意掩埋的記憶,而無法清楚言說的那些,往往就出現在夢裡。

將醒未醒之際,天地間彷彿呈現一片渾沌未明的狀態,像宇宙初始一般,所有雜塵碎粒緩慢旋轉,逐次找到自己的位置。此刻的感覺最為真實,也最令人畏懼。在日復一日單調的生活裡,時間流過整齊劃一的河道,從早到晚,毫無停歇;然而總有些細小的支流被刻意遺忘,逐漸乾涸,裸露出枯黃腐敗的片段,乾癟到出現裂痕,在內心深處拉扯出一陣陣刺痛。

關於每個人不願明說的種種,我總抱持著諒解與同情,看著別人像看見自己,不希望那人難過,正如我們也不願經歷那人的難過。但這往往難以控制,當我們過著平凡無奇的家居生活,以為一切都結束的時候,時間仍然安靜流動。一旦它流過被我們刻意掩埋的種種,那些浮泛的悲喜即被沖刷,夾帶泥沙,然後在我們最無防備時,偷偷流過彼此的臉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