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義務役的通信兵,多數人說我們很爽,因為值班時都在機房吹冷氣……


關於這種刻板印象,真是大錯特錯!軍中有句話叫「做戰靠指揮,指揮靠通信」。通信兵的主要任務是維護各種線路的暢通,比如說有種線路是聯接空軍飛機起降時的儀表板顯示燈號,你可以想像,如果它斷了會發生什麼事情。還有國軍三不五時演習,只要線路不通,我們這些第一線的值班人員就準備讓長官幹到爆!其中承受的精神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我就看過不少志願役的學長被士官長罵到得憂鬱症,被送去住國軍818精神科。
 

技術不足 慘遭羞辱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國軍的通信裝備大多很爛,三不五時因為氣候或其他不確定因素而發生問題,然後過幾天又莫名其妙的好了。
記得我剛到部隊,本職學能還不足的時候,就因為線路不通且表達方式不佳而惹惱了某位長官。對方在電話裡把我臭罵一頓,說我們近幾年的站台弟兄查修水準日益低落,並牽拖隊上幹部,說他們故意留一手,因為如果把我這個義務役的小兵教得比那些上士幹部厲害的話,會讓那些志願役的很沒面子。
此等羞辱,是可忍孰不可忍!經過這次事件後,我暗下決心絕對不要再被瞧不起。因此,我常向資深學長請教,並觀察學長與我的操作習慣差異,逐步縮小我倆之間的專業差距。甚至一有空,就把一些壞掉的機器拆開研究。
有次遇到機房遷台,許多線路必須轉移,通信裝備也必須搬遷。當勞力的工作完成,一切裝備就定位後,必須準備將線路轉移到新的機器上面。此時不管怎麼做,線路就是不通,而且可以確定的是,這不是以往那種單一線路的狀況,可能是機器本身故障或設定出問題。
 

立下大功 贏得尊敬

此時隊上不知進去了多少志願役幹部,全都束手無策。第二天我值班時也去幫忙,在對方站台與主網管的幫忙下,用三用電表與一點技巧,花了一個早上就找出問題的原因,原來是機框有問題以及某幾塊單體卡板故障的多重因素,難怪查修十分困難。
這件事發生不久後,我在隊上的地位趴數急遽增加,許多以往擺臭臉的志願役學長變得好客氣,不但常請我吃雞排跟珍奶,連分配公差時也都給我輕鬆的活做,而我也不吝分享自己研究查線的經驗。
直到今日,我仍在想當初那位臭罵我的長官這麼做到底對不對呢?當年為了不想再被罵,憑著不服輸的毅力將查線技巧融會貫通,希望能解決往後值班的問題。甚至在退伍多年後的今天,我還能記得一部分的查修經過,而不是離開軍中後就全忘。
細細回味這些點滴,過往的責罵化成我進步的動力。現在想想,真該感謝當時那位長官,如果不是他,我可能還在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雖然不敢說目前有多大成就,但至少我學到了處變不驚的勇氣,讓我在面對職場競爭時,能用堅定的腳步向前邁進,找到屬於我的生存方式。
 


小翔╱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