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家早就不是大娘姑的「娘家」了,她卻死賴不嫁,或許可恨之人有可憐之處。


她年紀40多歲,身材微胖,個性相處令我困擾。婆婆生育9名子女,唯獨她到目前仍單身。姊妹淘笑我傻,因為和觀念守舊的婆婆一起住就夠我受了,還有一個不嫁、又常疑東疑西的「大娘姑」(客語,老公的姊姊),哪天母女倆一鼻子出氣,一定把我搞得天翻地覆。其實對於這位不嫁的大娘姑,婆婆也是緊張不已,也知道現在女兒還可以理所當然地賴在「娘家」,萬一哪天她兩手一撒,這群子女可是誰也沒責任要照顧她一輩子。


標準降低 「沒某」也行
婆婆常囑咐我們,如果在工作場合看到還不錯的未婚男人,可以幫忙介紹。不過婆婆的期盼,卻讓我心裡犯嘀咕:「喔!我又不是不知死活,介紹她給我朋友,我不就要一輩子被罵到臭頭……」一年又一年的過去,婆婆的囑咐慢慢變成:「如果妳有遇到『沒某ㄟ』,嘛ㄟ賽。」
自從和老公結婚,婆婆就嚷著兄弟趕快分家,她深信分家後孩子們就會為自己的家庭奮鬥。離譜的是,因為老公是長子,婆婆執意要我們出資向她買現在我們住的房子,打算我們買了後她再把錢分了。婆婆覺得這房子是她和過世的公公打拼一輩子買來的唯一房子,等於祖厝,要由長子傳承。
看好我和老公都有好的職業薪水,婆婆胡亂開出新成屋的價格,要我們買這間屋齡2、30年的磚造房,還硬拗我們佔了很大便宜,孝順的老公硬是湊錢貸款,不管我的反對買了這間舊屋。婆婆拿到錢後,果真把錢分成數等分,讓其他的兄弟們有購屋基金並搬出去。所以雖然我們名義上是住婆家,但房子卻是我們自己買的,以我的立場來看,說白一點,這個家早就不能再視為大娘姑的「娘家」了。
媽媽常要我有量才有福,但是大娘姑的生活習慣和我格格不入,早已和我有了衝突,也超過我的忍受範圍,我想婆婆應該都看在眼裡。我的觀念中,奉養婆婆是為人子女義務,儘管婆婆再難搞,我也會忍氣吞聲,但是大娘姑好腳好手,理當不是我的責任,再說房間本來就不多,想要規劃嬰兒房的空間都沒有,以後孩子大了後,勢必要一直和我們睡,或和婆婆擠一間房。


置物間裡 發現結婚照
一天,在整理閣樓的倉庫時,無意間發現一本婚紗照,隨手一翻,赫然發現裡面的新娘,竟然是我常掛在口裡的那個嫁不掉的大娘姑,年輕的她身材一級棒,也算是個美人,尤其是相片中那種充滿喜悅笑容的她,和現在的模樣實在落差很大。
但明明就拍了婚紗照,怎麼沒嫁?在我的窮追猛問下才知道,當初在訂婚宴時,新郎被婆婆的某一親戚爆料,說新郎已經有一個快上學的小孩,不過小孩的媽媽當初沒嫁給他,只把小孩留給他,被爆料當下,婆婆還被這位親戚笑說他們怎麼沒有打聽清楚?隨隨便便就把女兒嫁給人家,當現成的媽媽!婆婆全家人為了面子,當下只好隱忍,把訂婚宴辦完,但是第二天,婆婆就強硬地要媒婆把東西一一歸還男方,也不讓大娘姑嫁過去,這事件還成了婆婆娘家那邊的大笑話,所以大娘姑的第一次婚禮就此搞砸了,也從此打住了大娘姑的姻緣路。沒幾年後,男方找到一個願意當現成媽媽的女人結婚,有了幸福家庭。
所以大娘姑至今未嫁,一方面是和婆婆賭氣,一方面也是忘不了那個男人,事情發生時,她第一時間就原諒這個年少曾經輕狂的男人,一心一意想嫁給他,沒嫁成主要是因為婆婆面子的堅持而已。唉,原來那個令我討厭的大娘姑,也有這麼不堪的過往,不由得心疼她的遭遇,難怪這些年來,獨自面對指指點點、流言亂竄的她,心中早已自然地豎起一座高牆,令人看了就討厭的高牆……


牛媽╱彰化(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