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梅碟生於民國前一年的秋天,她的父親,也就是我的外祖父施文通,當時在鹿港最熱鬧的大街上經營一家百貨齊全的商店,生意興隆。她的母親粘枝,也就是我的外婆,是個典型的舊式婦女,可親又慈悲,很得親人敬重,只是連續生了兩胎都是女兒。

在當時重男輕女的氛圍下,懷著第三胎時默默承受無比的壓力,豈料竟又是個女兒。當爸爸的又失望又氣憤,連看都不看一眼就說:「送給別人家,看誰要就來抱走吧!」他為這個新生的三女兒命名為「梅碟」,用鹿港口音發音即是「不要」的意思。滿月之後,果真叫人來抱走。

女娃娃被人抱走之後,她的媽媽徹夜未眠,翌日趁丈夫外出時,偷偷央請鄰居好友帶她去找女兒,幾番轉折到了鄉下一間破爛房屋,只見角落裡躺著被蚊子咬得全臉紅腫的女兒,她哭著抱起,下定決心要把女兒帶回家。

在無限煎熬中,終於等到丈夫回來了。他猛然看到太太抱著嬰兒,哭腫雙眼,這才第一次正眼看看這個女孩。只聽他喃喃自語著:「原來這麼可愛!」

既然生不出兒子,不如去抱養個男孩吧。他一口氣收養了兩個男孩,沒想到太太接著卻生了三個男孩,施家至此也算人丁旺盛了。在那個沒有避孕的時代,梅碟的母親又繼續生了三個女兒,其中一個終於還是被送養。

就在這種情形下,小梅碟共有兩個姊姊,五個弟弟與兩個妹妹,一起在施家長大。若不是當年她母親的勇敢反抗,她的命運將會完全不一樣,恐怕也沒有我這個女兒的誕生了。

或許基於補償心理,梅碟受到她母親特別的關心與疼愛,她的童年可以說是快樂的。

當她稍長懂事後,偶爾聽姊姊或鄰居說起她差點被遺棄的故事,她並不怨嘆,反而更加順從命運的安排,孝敬長輩,幫忙家事,並且熱愛讀書。我常想,也許是這段被短暫遺棄的經歷,養成她堅忍不拔,無怨無悔對兒女付出的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